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洪锦华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就是既要鼓励和引导委员在本职工作上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发挥带头作用;又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组织委员围绕本行业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发挥各自专长,建好言、献良策,将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唱好两方面的“主角”。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把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出来并发挥出去,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工程。贯彻落实俞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必须认真做好搭建平台、健全机制、营造氛围、联络服务等工作,努力拓展委员施展才智、发挥作用的领域,共同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投身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实践。

 

一、让委员唱好主角,找准履职与本职工作的共振点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就是既要鼓励和引导委员在本职工作上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发挥带头作用;又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组织委员围绕本行业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发挥各自专长,建好言、献良策,将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唱好两方面的“主角”。

 

近年来,扬州市政协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有序安排、统筹协调,组织经济口的委员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中展开调研、视察和协商,城建口的委员在构建城市大通道、推进城建大工程中开展视察和督查,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社保等行业的委员在民生重点工程推进中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委员们较好地发挥了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成为推动全市重点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每季度开展的“委员企业沙龙”活动中,企业家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就企业个性问题和行业共性问题坦诚交流、协商对话,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不仅促进了多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而且推动了行业发展。今年,扬州市政协又成立“科技委员俱乐部”,通过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对接等活动,促进科技委员之间和科技委员与企业在课题研究、技术攻关、新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实践表明,只有细化组织工作,找准委员履职的“兴奋点”,发挥好委员的优势和特点,让委员唱好“主角”,才能把委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并发挥出来,政协组织才会充满凝聚力和吸引力,政协协商民主才会生动活泼并富有现实意义。

 

二、为委员搭好平台,拓展发挥作用的领域和渠道

 

俞正声主席强调,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各界别委员与党和政府开展协商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担负着组织和协调的重要任务。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搭得宽不宽、组织工作细不细、方式和内容丰富不丰富、民主氛围浓不浓,关系着委员作用的发挥和协商民主的成效。近年来,扬州市政协在不断强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协商规范化的同时,深入推进论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今年又增加了民主评议、季度协商座谈会、协商成果跟踪督查等新的形式。在专题协商方面,既有就战略性问题,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开展对话、互动的“政协论坛”;又有就专题性问题,相关党派委员与党政部门同志开展座谈协商的季度协商。在界别协商方面,以“界别活动周”为载体,各界别加强与企业、社区、村组等基层单位的联系,委员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并就联系中形成的协商意见专门召开民主协商会,为各界别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集体协商开辟了新的渠道。在提案办理协商方面,今年市委书记亲自批办3件提案,形成了书记批办、市长领办、主席督办、政协指办的重点提案办理体系。强化了协商成果跟踪督查,主要就近年来有关重点协商和重点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组织委员“回头看”。实践证明,履职形式的丰富和平台的拓宽既增加了协商密度、扩大了委员参与面,又活跃了协商氛围、增强了协商效果;既为委员提供了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又为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搭建了协商议事的场所,有利于政协协商民主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效果不断增强。

 

三、与委员做好联络,构建发挥主体作用的长效机制

 

做好委员的联系联络和服务管理工作,营造一个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的良好氛围,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充分的保障和更好的条件,对于增强政协组织对委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政协机关在政协工作中担负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综合、服务等重要任务,要把联络纳入日常性工作、服务贯穿履职活动始终,不断完善联络制度和联系服务机制,切实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近年来,扬州市政协机关坚持服务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和服务经常化,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从健全机构和完善制度两方面着手,拓展联络渠道,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协调组织,在各类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中,委员的参与面不断扩大,建言献策的水平和成效不断提高。一方面,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健全委员联络机构”的要求,成立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委员的学习培训、联系服务、管理考核和委员参与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构建了主席定期联系委员、专委会经常性联系界别委员、委工委专职联络委员的多层次联系服务架构,每位主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联系委员活动,专委会负责对接好各界别委员在界别活动周期间,集中开展活动和平时经常性的界别活动,以及参与课题调研工作,委工委负责日常的联系联络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委员联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新制定《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办法》、《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规定》、《委员列席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制度》、《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民主评议工作办法》等15项制度,形成了委员联系、委员履职、委员考核激励三方面的制度体系。

 

实践表明,健全的联络机构和完善的联络制度,保证了委员参加履职活动的有序性,调动了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积极性,有利于激发委员的热情、彰显委员的活力、施展委员的才智,从而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