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蒙西输电通道规划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全国政协委员宋育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对蒙西(准格尔)至湖北特高压线路列入国家跨区域输电通道规划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宋育英介绍说,准格尔煤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现已探明煤炭资源量264亿吨,约占全国已探明高铝煤总储量的3/4,其中煤化铝含量10%—13%,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高达40%—55%,是目前国内外发现的氧化铝含量最高的伴生煤种。

准格尔高铝煤产量目前已达1.2亿吨,其中2/3被运到区外分散掺烧,产生的粉煤灰失去了提取氧化铝的经济价值并造成重金属污染,同时大量的煤炭外运造成运力紧张,影响沿线地区环境。其余1/3主要作为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电厂燃烧用煤,年产高铝粉煤灰1200万吨,这部分高铝粉煤灰集中堆存,正在积极进行就地转化利用;此外,准格尔地区每年还产生约2000多万吨高铝煤矸石未得到有效利用,就地堆存的粉煤灰和煤矸石不仅占用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且产生二次扬尘。

宋育英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将高铝煤、高铝煤矸石及粉煤灰就地综合利用。构建高铝煤炭—电力—氧化铝—铝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这对有效缓解交通运输紧张、减轻环境污染、节约土地资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意义重大。”

“而这条产业链,近年来准格尔旗也在积极推进,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试验和试点工程,经济科技攻关与产业化实践,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成熟的工艺技术路线。但由于受电力外送通道的制约,电厂难以获批,导致当地高铝煤炭资源无法完全就地转化。”宋育英说。

目前,该区仍有9000万吨的高铝煤炭无法就地转化,如能尽快启动实施蒙西(准格尔)—湖北±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可转化3000万吨以上,为国家新增400万吨氧化铝供给能力。为此,宋育英建议将蒙西(准格尔)—湖北±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列入国家跨区域输电通道规划并加快推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