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完善市场导向机制 提升整体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3-2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5日,全国政协召开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建言献策。在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中,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创新驱动发展将更多依靠知识、技术、人才等要素,要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完善市场导向机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提升国家整体创新能力。

 

完善科技投入结构 用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科技创新工作放在国家工作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新论断新指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为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实现我国科技工作转型的两个层面的家底:一是科技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乃至国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做了很好的支撑和引领,包括科研产出快速增长,这是原动力。目前,我国科技研发人员总量、科技论文数、发表总量分别列世界第一、第二、第三位。二是支持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很明显,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从2008年的5.7万亿元已突破到目前的10万亿元。

 

王志刚同时指出,总地看,我们离科技强国、创新强国还有不小的差距。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让与会政协委员感到欣喜,王志刚的坦言也让政协委员深感建言献策责任之重。

 

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是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原始创新的核心就是基础研究。

 

“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健全稳定支持基础研究新机制”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今年重点调研题目之一。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程津培结合调研成果在座谈会上指出,现在,我们靠模仿发展的红利已耗尽,要特别重视基础研究这个关键性因素。创新驱动必须依靠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创新环境 源源不断地吸引全球优秀年轻人到我们国家来

 

这次与会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多是从事科学研究或来自科技产品生产一线,因此,大家交流时几乎都谈到了原始创新的环境建设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马大龙指出,国家战略是鼓励创新的,但到具体部门、具体政策中,却让原始创新不时碰到一道道关卡。比如科研经费,每个科研经费要求非常详细的立项依据,如果真正是原始创新,这个立项依据很难找。课题量化的结题指标,每项课题最后一定要列出发表多少论文,按照三五年前对照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指标。每一次课题结题都是不准失败的,这不符合原始创新规律。马大龙常委建议对现有政策进行梳理,查找这些政策对于鼓励原始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让真正的原始创新能够脱颖而出。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认为,科技创新就是敢为天下先,有可能失败,创新就要不怕失败,要有容错、纠错的能力,创新就是不断纠错的过程,要坚持住,要顶得住。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航空宇航系副主任朴英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建议培育有利于创造力的文化环境。“我们对创造力的表达要有支持的环境,创新之初是脆弱的,开始是有毛病和缺点的,而正是这样一些看似离经叛道的思想火花,却蕴含了巨大的潜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田中群在发言时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后实施人才战略被派出国的留学生,自己受益匪浅。当年,把优秀人才送出去深造是符合发展需要的,今天,除了“送出去”还要“留下来”,还要“引进来”。“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全球优秀年轻人到我们国家来”。

 

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31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今年7月受学校委派对口支援到青海大学担任校长。从东部到西部,他感受强烈。他发言的题目是“实施西部‘万人计划’,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在王光谦看来,实现西部高校或者是西部科研的创新发展,或者是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要依靠四个方面力量:一是自身发展,二是省政府的支持,三是对口支援,四是国家政策。

 

向科技管理要效益 从意识和理念的层面做到时间和经费同等重要

 

让科技人员有更多的精力搞研究,这是近几年科技界委员多次呼吁的。这个话题在座谈会上再次被提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指出,项目竞争机制导致科研人员不能把精力和时间全部放在潜心研究上,使核心创新力量受到了制约。“搞科研需要时间、需要激情、需要成效,没有时间、没有激情怎么有足够的原始创新?”张德兴建议设立国家基础人才稳定支持专项基金,把长期稳定宽松的氛围和严格的阶段性的考核相结合,支持一大批优秀科学家进行原创性、前瞻性的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齐让支持张德兴委员的看法,他强调要从意识和理念的层面做到时间和经费同等重要。他提醒,不能只重视经费,人力资源的浪费也是很大的问题,要从管理中要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提出的一个观点引起委员们热议。“不一定多给,一定要想办法少取。现在做很多事情往往喜欢推动,政府都变成了‘推土机’,能否做一个‘牵引车’?实际上有时候前面有墙,我们还在推人家,这个效益是不高的。”

 

全国政协常委李朋德希望把有关部委、两院、基金与科技相关各方面的需求整合起来。全国政协委员黄强建议改变现有科技立项和评审体系,引入第三方科技研发基金的投资机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国家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若鹏建议更加关注横向的创新产业链的构建……

 

座谈会上,大家交流的热情很高,因为礼让了外地的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田静、全国政协委员潘锋、周玉梅、顾行发没有抢到发言的机会,但留下了书面发言稿,他们同样真诚地表示,参加这次协商座谈会很有收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