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307号


案    由:关于振兴我国乳品产业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杨玉成
主 题 词:畜牧业,食品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使中国乳品产业遭受重创,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下降,进口奶粉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对我国乳业造成巨大冲击。5年来中央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乳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奶牛规模化养殖,加强奶站规范化管理,着力推进乳品加工企业优化升级,认真开展生鲜乳违禁物添加专项整治,建立婴幼儿奶粉新规,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乳品产业的转型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但当前中国乳业依然面临诸多问题与考验,2013年国内牛奶产量3531万吨,较2012年减少212万吨,同比下降5.7%。为此建议:
    一、实施品牌战略,加快乳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突出重点,加大产业化资金集中支持大型乳品加工企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开展“中国乳企30强”创建活动,鼓励其开展品牌创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取得“中国驰名商标”等著名品牌的企业予以重奖。重点扶持乳品企业在优质奶源基地自建规模化养殖场,为生产婴幼儿奶粉提供优质原奶,打造全国婴幼儿奶粉的著名品牌,以振兴我国婴幼儿奶粉业。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乳品加工企业开展产品认证,对取得绿色、有机乳产品认证的企业予以重点奖励。建议农业部会同广电总局等有关单位,加强乳品行业正面宣传报道,如开展“神州乳业风采”宣传报道活动,向公众客观、公正地展示我国优秀乳品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升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消费信心。
    二、提升奶源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以发展奶牛规模养殖为重点,稳步增加国家奶牛标准化建设专项资金数量,调动地方各级政府增加扶持资金的投入,积极引导中小型奶牛养殖场,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重点推动养殖小区转型为规模养殖场或家庭牧场。完善贴息和奖补政策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在奶业优势产区发展一批标准化示范场,形成一个标准化奶牛养殖场、一个标准化牧草种植场、一个技术培训中心、一个奶牛繁育中心“两场、两中心”的示范模式,发挥其引导周边奶牛养殖提档升级的作用。新建自有奶源基地是今后乳品企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受资金、土地因素制约举步维艰,改造提升现有小型养殖场及养殖小区使之转型升级,则是一个便捷途径,既节省了建设资金又解决了用地难题,一举两得,应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
    三、加强奶牛良繁体系建设。振兴我国乳业需要大量优质奶牛,目前总体看全国良种奶牛占比偏低,以河北省张家口市为例,该市现有奶牛存栏45万头,而优质奶牛仅有8万头,每头年均产奶量仅为5-6吨,奶牛单产显著低于国外9-11吨的先进水平。同时奶牛繁育体系不健全,能提供优质奶牛的养殖场少。在奶源紧俏“奶荒”日益严重的当下,进口牛源日趋紧张,且价格昂贵,特别是随着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乳品业形势向好,从国外引进牛源越来越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加强自己的奶牛良繁体系建设,首先,制定完善我国奶牛良种发展规划,发挥好中国农科院畜牧所、中国农大等国家级科技团队的优势,坚持“引繁育”相结合,引进国际顶尖奶牛胚胎,繁殖培育我们自己的优质种公牛、种母牛。第二,以各省农业高校、畜牧良种中心为依托,健全各省区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积极开展优质奶牛育种工作。第三,支持各级加强畜牧推广体系建设,引导各大奶业优势产区建立奶牛技术推广体系,确保人员机构能够满足奶业发展的需要,彻底解决基层畜牧推广体系“线断、网破、人走”的问题,明确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定性,解决人员编制、工作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