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90号


案    由: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海洋局会同农业部,中央编办,环境保护部办理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高度重视沿海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明确指出生态环境是沿海地区的生命线,先后制定完善了海洋环境保护地方法规和生态建设规划,为沿海开发划定了“红线”。但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渔业生物资源衰退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扭转,海洋沙漠化发展的趋势没有变。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1.海洋法制意识、生态意识不强。各地、各级政府为了片面地追求发展速度,忽略了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顾海域审批程序、不顾海洋使用论证、不顾海洋环境评价,在没有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违法用海的现象常有发生,更不谈其对海洋生态环境应负的责任。
    2.对海洋的过度无序开发。各地掀起的港口建设、临港产业区建设、化工园区和滩涂围垦等热潮,都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和不同程度的破坏。沿海很多地方都在建港口或规划建港口,化工园区更是遍布沿海各地,其对海洋生态影响巨大。更有甚者,一些化工企业只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对排放的工业污水不予深入处理、净化,甚至偷排现象时有发生。大面积的围垦,使沿海滩涂湿地迅速缩减,而消失的滩涂湿地,使绝大部分的鱼、虾、蟹等的幼体无法生长发育,成长为成鱼。加之工业的污染,近海沙漠化已不可避免。
    3.海洋生态异象频发。山东青岛连续多年浒苔大面积爆发,去年江苏海域的水母爆发、以及一年胜似一年赤潮等。无不警示我们,海洋生态环境已经脆弱到多么严重的程度。甚至连今年的梭子蟹、鮸鱼“丰收”都不一定是好现象,它是海洋渔业资源剧烈动荡的象征。生态异象不仅会给沿海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危及到沿海地区人们的生存状态。
    4.沿岸径流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据有关报道,长江、淮河等大小河流的径流对海洋的污染占海洋总污染的70%以上,而这部分的污染目前还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制造业大国”给我们的海洋经济带来的“恩惠”短期内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5.渔业生产与管理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沿海渔民急功近利式的捕捞方式也是导致海洋生态环境失衡的直接推手,加之渔业管理方式陈旧,任何渔业资源的兴起都经不住如此巨大的生产能力,由此形成了渔业资源的此起彼伏,动荡不定。
    6.跨界、跨流域污染成了治理难点。在苏鲁交界处的海州湾沿岸,兴建许多的化工、冶炼企业,而这些企业大部分是重污染企业,平时看不到什么污水排放,但一到雨水季节,大量的带有重金属污染的污水就随洪水顺流而下,在苏北沿岸流的带动下严重地污染了连云港海域,致使大量的海洋生物死亡,严重时10米等深线内的底栖生物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死亡。由于跨地界,这种污染很难得到有效治理。
    为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建设,我们建议:
    一、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政府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各级领导都要有高度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并将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效益,进行充分的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上控制住海洋环境问题的发生。其次,要强化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拓宽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渠道,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努力形成关心、珍惜、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投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加大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要树立大社会、小政府的现代社会管理模式。地方政府不能为了一味地追逐GDP,对企业进行过度保护,干预环境保护等职能部门对企业的执法行为。引导企业走向合法经营、科学经营之路,让企业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为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对地区经济与社会目标考核和各级官员的政绩考核中加大环境指标的分值,强化其提高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三、加强建设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的整体评价。现在各地在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时,多是就项目论项目,没有将建设项目放在对整个区域、海域等宏观环境中去论证,导致对建设项目的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做的不够。对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叠加效益考虑不足。在此基础上,建立评审专家责任追究机制,千篇一律、不负责任的评语让其失去应有的市场。
    四、做好对海洋生态保护的整体规划。对各地沿海开发进行统一规划、科学管理,解决各地区各自为战、盲目开发的格局。科学规划海洋生态保护区,设定开发红线,划分海洋生态保护等级。在沿海开发、滩涂围垦、港口建设的同时,有效设定海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预留生态空间。同时,做好跨省界海洋污染的协调工作,为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五、建立适度捕捞机制。首先,建立渔民准入制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从事海上捕捞作业,在优先渔民入渔的情况下,严格控制把关附近农民加入渔民队伍。其次,实施限额捕捞制度并严格加以管理,渔政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能将渔业管理的罚款管理手段作为目的来实施。第三,加强市场管理,制定最小入市规格制度。现在完全有条件设立专门的水产品市场,坚决杜绝市场外的交易,否则加以重罚。第四,取消柴油补贴。柴油补贴是为补贴渔民因柴油涨价而增加的成本而设立的,但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有相当一部分人,拿了柴油补贴并没有从事捕捞作业,而从事捕捞作业的渔工又拿不到柴油补贴。取消柴油补贴,从客观上形成倒逼从事捕捞的渔民转行改业,节省下的钱用来增加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
    六、将贝藻类养殖纳入环保产业管理。贝藻养殖在自然海域中起到净化海水的作用,这与通过生物技术进行污水处理的原理是一样的。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海域使用规划时考虑相应的贝藻类养殖区,环境部门也应从环保经费中拿出相应的资金扶持贝藻类养殖(贝藻类养殖相比较效益较低),作为环保产业加以发展壮大。有关领导更要改变观念,不要将贝藻养殖业作为影响旅游环境的障碍来清除,而要鼓励其发展,因为它不能与福建厦门的大面积清理近海养殖相提并论,前者是贝藻类,而后者主要是网箱养鱼,是加剧海洋生态环境污染的。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