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35号


案    由:关于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知识产权局会同科技部,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杨天怡
主 题 词: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产业政策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各地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作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知识产权驱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有力的推进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工作。然而,在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机制和政策方面还存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强,对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充分。很多高校、科研院所没有针对市场需求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导致技术创新所形成的知识产权没有转移转化价值。在企业研发投入中和政府投入方面,知识产权投入所占比重较低。
    2.支撑股权化激励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还不完善。在产学研协作中由于各方对技术创新的贡献认识不同,很难在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的预先安排上达成一致,容易造成研发过程中的矛盾,影响了创新的效率;无形资产评估、收益与处置等机制不健全,无形资产转让、许可审批的最低数额过低,影响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转化、股权化收益分配的效率。部分股权激励主体缺乏知识产权转化资金,影响到股权化激励政策的落实,需要相关的知识产权转化政策予以支持。
    3.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技术创新的需求。如,知识产权分析服务的能力不能满足市场创新主体的日益增长的创新需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没能与市场化服务机构有效结合和互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数量不能满足知识产权申请量快速增长的需求;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与融资担保等知识产权投融资平台不完善;支持专利技术价值投资的科技金融政策有待进一步加强;缺乏能够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技术创新成果市场化前景预测等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的平台;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
    为此,我们建议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1.提升产业、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保障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形成和完善。绘制技术创新、产业链专利布局等路线图,推动建立创新调查制度和创新报告制度。设立知识产权战略及专利分析引导资金,加强政府政策引导力度,推动重点产业和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强技术创新环节中的知识产权分析,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促成龙头(重点)企业贯彻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加速专利技术产业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指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完善专利布局;鼓励和支持出口型企业开展专利侵权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出口产品专利预警机制。以市场对技术的需求为导向,以知识产权为载体,培育专门孵化和运营知识产权的市场化公司,有效吸引和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
    2.完善支撑股权化激励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充分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出台《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权利归属指引》,指导参与股权化激励的主体建立明确的产权关系,实现知识产权股权化。设立知识产权转化引导基金,为缺乏知识产权转化资金的股权化激励主体提供财力支持。完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管理政策,提高无形资产转让、许可审批的最低数额,争取国家科技成果处置与收益权试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技术创新成果持续稳定地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3.加快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整合技术创新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专利代理、专利分析与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等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市场化服务机构有机结合。推进科技金融平台建设,完善支持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的政策体系,组建以专利技术价值投资为核心的科技金融集团。完善“专利云”服务模式,搭建知识产权质押、拍卖、信托、股权化、保险等知识产权投融资平台,整合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资源。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