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95号


案    由:关于推进我国民办大学健康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教育部会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理
提 案 人:九三学社中央
主 题 词:民办教育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民办高等教育在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推动教育体制改革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巨大。《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要“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办学体制”,表明对民办教育的高度重视和认可;2010年,教育部等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当前,如湖北等地针对民办高校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在办学自主权、扶持政策、办学权益、教师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政策环境。201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现全国有民办普通高校707所(含独立学院309所),占全国高等学校总数的29%。但是,伴随着发展加速和规模扩张,民办高校也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认识和观念明显滞后。政府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民办教育工作者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政策法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片面认为民办教育姓“私”不姓“社”,忽视了教育社会性、服务性、公益性。认识缺位既导致政策不到位、连续不足性,也使社会各界对民办高等教育和民办高校学生存在严重的偏见和歧视。
    二是政策和资金支持不平等。政府对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难以做到一视同仁。随着我国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政府提高了对公办学校在校学生经费支持比例。而公办学校教师工资持续增长使得民办高校的吸引力下降,一些教师对民办高校未来的期望值还在继续下滑,导致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不足,办学成本上升。目前,民办高校融资渠道相对单一,资金积累少,长期依赖收取学费维持生存,资金筹措问题成为影响民办高校发展的瓶颈。在贷款过程中,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的待遇也不一样。
    三是师资队伍困扰民办高校发展。现任教于民办高校教师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来自我国“985”和“211”高校近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这些教师“临时”观念较强,一旦找到更“好”的工作岗位,就会立即请辞离开;二是从公办学校聘请的一些具有教学和科研经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他们往往既要操心原单位工作,又要惦记受聘民办高校担负的任务,很难集中精力;三是部分从公办高校已经退休且身体健康的专家教授,到民办高校或担任学科、学术带头人,或从事教学管理及质量监督工作。民办高校复杂多变的教师队伍构成,制约着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民办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科学管理问题亟待解决。政府对民办高校的管理职能未能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如何进行科学分类缺乏明确的法规政策,尚未建立起强有力的民办高校管理机构。民办高校的内部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亟待建立健全一套有民办高校特色、能充分调动广大教职人员积极性的科学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
    为此建议,
    1、认真抓好民办教育的分类管理。教育部将把民办教育分为营利和非营利两类并分类管理。对划分为非营利类的民办高校,突出其办学的公益性,应按教育类公益性事业管理办法,享受有关优惠政策支持。
    2、推进民办与公办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对划分为非营利性范畴的民办高校,应该将其培养的本、专科生与公办院校同等对待。出台相关政策,对归类在非营利性民办高校,釆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教育性补助,补助标准比照公办高校大学生均补助的标准。
    3、大力发展和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突出特点和重要途径是大力加强与生产实践及科学实验紧密结合。民办高校必须走“校、企、政、行”合作培养人才的路子,才能使“知识宽、能力强、留得住、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出台相关政策,减免校企合作企业的教育附加费和与之相关的税收,并将这部分资金用于支持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开展大规模的校企合作工作。
    4、出台稳定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相关政策。稳定的民办高等学校师资队伍是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提高教学质量和保证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据统计,河南省民办普通高校35所,占全省高校30%,专任教师约2万人,仅占全省高校教师总数20%。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不稳定直接造成学校的不稳定。教师属于国家和社会,不应以其所在从业单位的性质来确定其社会地位。建议出台政策,把民办高校教师养老保险纳入事业单位范畴。
    5、出台支持兴办特色民办大学和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相关政策。经过近30年的改革发展,全国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办学实力较强、能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对口的特色民办高校,但人才培养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议尽快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兴办研究型民办大学,在有办学实力和特色鲜明的民办高校中,启动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从人才、资金、外部环境上给予支持帮助。
    6、出台公办院校对口支援民办高校相关政策。2011年,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与民办的郑州科技学院签署了“九校合作”协议,进行对口支援,但由于缺乏相关政策支持,这种对口支援深度和广度不足。建议出台指导性政策,对强(公办高校)弱(民办高校)采取跨省跨校遴选帮扶对子,利用现有公办高校资源实施对口支援计划。对口支援形式可以包括派教师参与教学、科研、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实验室共建、研究生协助指导、科研项目开发、联合办学,也可釆取援派挂职干部住校任职、接受受援学校教师培训等办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