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67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学前教育,教育政策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近几年,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及学前教育的迅猛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客观审视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的创办工作仍是一个薄弱环节,距离群众让子女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与问题。
    一、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对普惠性幼儿园重视不足
    学前教育大多由社会力量承办,政府投入的资金和人力比较少。在政府有限的投入中,又基本倾向于城市中的公办幼儿园。有限的政府投入远远未达到“普惠性”、“公益性”。
    (二)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动态监管制度还未健全
    1.目前,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没有对如何配建教育设施进行明确规定,留下了开发商规避责任的空间,部分地区忽略幼儿园特别是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建。同时,现行法规中没有赋予教育行政部门对配建普惠性幼儿园事前介入规划设计和施工时必要的监管建议权,留下监管隐患。
    2.面对数量不断增加的民办幼儿园,教育部门有限的人力物力捉襟见肘,难以切实承担起常规管理以及业务指导的责任。
    (三)收费标准过低,普惠性幼儿园难以更好发展
    普惠性幼儿园按照政府的规定,只收取相关的保育保教费,难以维持正常开支。“一刀切”的收费政策,使不少投入较大、条件较好、未进入普惠性行业的民办幼儿园处在观望、徘徊状态,顾虑重重。
    二、相关建议
    (一)明确政府职责,科学规划布局
    1.各级政府把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工作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考核,并建立经常性督办机制。不定期地对地区内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进行督查通报。在评选文明城市、文明街镇时,对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
    2.搞好科学规划,广泛听取社会和专家的意见,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地区普惠性幼儿园的布局调整规划。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时候可根据各区域具体情况进行合理规划,将各区域内达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园所先纳入到规划之中,而后进行统一管理。
    (二)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1.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学前教育,对办学规范、安全保证、保教质量高的幼儿园给予奖励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在园儿童发放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其次,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做好师资队伍培养培训规划,解决好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再次,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资助,发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
    2.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居住区附近没有普惠性幼儿园的家庭,向附近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以保证所有适龄幼儿都能以普惠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入园。
    3.根据学前教育多元发展的现状,可将幼儿园分为公益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和私立性幼儿园,并落实对公益、普惠幼儿园的支持政策。普惠性幼儿园主要是办园物业产权为集体所有,以办园成本核算为依据,收费接受政府限价。
    (三)拓宽投入渠道,积极发展普惠幼儿园
    一是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二可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三是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优先改建成幼儿园;四可联合办学,委托管理,企业出资,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委托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专业力量如优质公办幼儿园、幼儿师范学校等具体举办。
    (四)培养一批能够胜任学前教育教学的教师人才
    完善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定向培养机制,尽快出台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完善落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办法、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机制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力度,采取远程研修、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提高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