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645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推进电子化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农业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办理
提 案 人:江利平
主 题 词: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电子化公共服务,是现代社会对政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也加快了电子政务建设的步伐,努力探索利用电子化的手段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但据调查,现阶段我国电子化公共服务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日益凸显,甚至在某些方面正在加剧城乡分化。
    一是由于城乡信息基础设施、信息交流,以及城乡居民在文化程度上存在的巨大差异,导致了城乡信息知晓权差异,强化了农民收人的贫困,造成农村发展日趋边缘化,使得电子化公共服务在城乡发展面临失衡的风险。二是电子化公共服务的内容和手段针对性不强。政府电子化公共服务有些并没有深入研究,针对性的向农民提供所需的服务,有些服务农民不太关心联系不紧密,或是很难获取的。同时,目前电子化服务主要以网上在线获取为主,而农民普遍既无条件也无能力获取相关服务,各种操作简易的智能终端也很少,农民很难通过自身熟悉的渠道获取相应的电子化公共服务。三是缺少对信息弱势群体的保护。城市边缘群体和广大农民受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很难和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电子化公共服务。政府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或是其他政策性文件,以保障这些信息弱势群体也能享受同等的电子化公共服务。
    政府电子化公共服务既是电子政务的主要表现,也是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内容,它为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提供了重要的途径和手段。各级政府必须充分正视电子化公共服务城乡失衡的状况,大力推进电子化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此建议:
    1、推进城乡统一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建立先进的局域骨干网,大力发展先进的宽带接入网;二是加快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打造服务城乡的移动服务平台;三是加快有线电视网数字化改造,加强信息业务的融合创新,增强信息服务的应用支撑能力。
    2、完善城乡一体化的电子政务服务体系。电子政务要以用户为中心,以网络为载体,运用计算机、电视、电话等手段,逐步建立电子政务服务体系,把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和村镇,真正做到惠及全民。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二是加强跨部门的业务系统建设,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优化电子化公共服务奠定基础。
    3、不断提升电子化公共服务的针对性。一是针对城乡的不同特点提供不同的电子化公共服务。针对农村要提供更多关于农业生产、畜牧产品养殖、农产品的市场行情、日常生活知识等方面的电子化公共服务。针对城市要更多的提供关于城市交通、就业、社会保障、房产、旅游等方面的电子化公共服务;二是要以互联网为基础,充分发挥移动电话的作用;三是加强政府呼叫中心的建设,为信息弱势群体提供便利。
    4、出台保护信息弱势群体的专门措施。一是在电子政务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中,要制定专门的条款以保障信息弱势群体能获取最低限度的电子化公共服务;二是改革电子化公共服务政府独家供给模式,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优势,弥补政府单独提供的不足,使信息弱势群体能有获取电子化公共服务的多重渠道;三是积极推广继续教育,加强信息技术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信息弱势群体自身的素质和技能,使信息弱势群体能获取更多的电子化公共服务。
    5、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整体部署,分步实施。电子化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发展,重点在农村,特别是确保资金有效投入,难点在农民公共服务知识的普及提高,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制定规划、完善措施,稳步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要规划、建设好服务平台;对于偏远地区、或散居的村民,要充分利用党员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资源,设立无线网络,定时定点开放。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