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511号


案    由:关于大力培育家庭农场 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农业部会同人民银行,保监会,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九三学社中央
主 题 词:农业,农场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农业劳动力大量转移,为土地集中和规模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201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后,各地家庭农场得到了较快发展。据农业部调查,我国家庭农场经营耕地面积达1.76亿亩,占全国承包耕地面积的13.4%;平均每个家庭农场有劳动力6.01人。2012年全国家庭农场经营总收入为1620亿元,平均每个家庭农场为18.47万元。当前,仍存在一些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问题。
    1、家庭农场注册缺乏明确规定。2014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按照自愿原则开展家庭农场登记。当前,由于经济、自然、社会等条件地区差异较大,国家层面的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具体办法和操作规程尚未出台,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名称核定、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等注册要素尚未明确规定。农业部调查中87.7万个家庭农场中,被有关部门认定的只有3.32万个,占3.8%。
    2、土地流转缺乏法律依据。不完整、不清晰的土地政策难以形成土地融资市场,农村土地无法抵押融资,农民财产无法变现,使家庭农场难以获得经济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成为了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首要因素。另一方面,有地方也出现了为获取家庭农场的优惠政策,亲友间签协议搞土地“假流转”的现象。
    3、生产资金不足,投融资困难多。由于家庭农场是新生的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各金融机构目前还未以家庭农场为承贷体提供信贷服务;而大部分家庭农场主资金实力不强,若不能通过资产抵押等方式来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制约了其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技术水平、生产效益的提高。
    4、家庭农场主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调查显示,从事种养殖业的家庭农场主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如重庆市万州区,有60%以上的农场主年龄在40-50岁之间,大部分只有初中文化水平,造成农场主农业经营的产品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不强,在应对市场化风险和投资经营决策时往往存在盲目性和滞后性。
    5、政策扶持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作为新生事物,家庭农场的发展特别需要土地、财税、保险、人才支持、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目前对家庭农场的政策性补贴主要是以粮食直补和农机补贴为主,对土地流转、农技培训、农业保险、生产配套设施的补贴及贷款贴息较少,甚至没有。
    建议:
    1、完善家庭农场登记制度。一是放宽家庭农场经营者的资格认定标准。引进返乡创业人员、乡村农技人员、村干部、转业军人,或城镇居民、单位职工及退休干部参与经营;设立创业基金,鼓励有技术、懂管理的大学生回乡创业。二是家庭农场劳动力界定应体现灵活性。可由农场主单独或与其直系亲属共同投资运营,其旁系亲属可作为雇佣的主要劳动力,以劳动换取报酬。三是根据各地农业人口与土地面积比值的差异明确家庭农场的经营规模认定和审查标准。四是规范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可参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场所登记办法允许其登记在农户家庭宅基地。
    2、完善土地流转制度。一是坚持农户自愿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干涉和剥夺。二是加强土地承包管理,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市场。逐步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双方的价格协调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和纠纷调解机制,促进流转关系稳定和连片集中。三是建立和完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鼓励农户通过承租、承包、转让、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兴办家庭农场,实行规模经营。可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结合起来,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结合,逐步改变家庭农场承包土地分散的状态。
    3、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一是将家庭农场纳入农业政策支持体系,抓紧落实新增农业补贴向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的政策。各级财政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培育家庭农场发展。二是优化信贷服务。开展家庭农场信用等级评定并给予相应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三是完善农业保险,帮助农民减少损失,增强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4、提升农场主综合素质。加大对农民素质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农场主的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产业化发展状况,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培训和科技推广,提高农民的专业技能。
    5、组建家庭农场协会。可参照台湾和日本家庭农场管理经验,将多个家庭农场组合成立家庭农场协会,作为政府与家庭农场之间的桥梁。政府可赋予农场协会一定职能,并列出专门预算,通过向农场协会提供农技支持、融资信贷、市场信息等服务,提升其自我管理与营运能力。
    6、健全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深化农技推广体制改革,强化新型农业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家庭农场应用先进农业新技术、引进优质高产新品种、种养新模式,开展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引领作用,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实现家庭农场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