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313号


案    由:关于统筹“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科学政绩观落实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组织部办理
提 案 人:九三学社中央
主 题 词:发展规划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自去年起,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着手对“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同时对“十三五”规划的相关重大问题展开前期调研,表明国家规划工作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常态机制。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一再强调要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并建立相应的干部考评机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的规划,需有好的干部队伍来抓落实,好的制度来督促、保障落实。应切实防止发展规划与政绩考核机制的“两张皮”,甚至“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提前谋划,有效地将二者统筹起来。
    一、统筹“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科学政绩观落实的必要性
    从长期情况看。评价地方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和成绩,以及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主要是看其发展经济的状况。唯GDP论英雄的干部升迁机制,使党政领导任职届期制在很多地方形同虚设,一些地方主要领导任职不满一届,甚至刚上任一年就调整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在急功近利政绩观驱使下,新任领导主政后精力往往放在任期内“短平快”的政绩工程和GDP快速增长上。有些地方不顾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大搞形形色色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乱上项目,滥铺摊子,低水平重复建设;或往往只重视经济建设,忽视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其他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或只重视眼前和短期的利益,忽视、放弃,甚至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等等。数字造假、浮夸抬头,令群众深恶痛绝。比如,有些地方不切实际分配招商引资和税收任务,逼着下级政府花钱买客商、买税源;有些地方为完成本地方天文数字般的固定资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让融资平台高速运转、高额举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引起广泛关注。
    从现实情况看。中央早已认识到了过去那种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不可协调、不可持续,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但由于相应的政绩观考核机制建立滞后,很多地方对科学发展的要求阳奉阴为,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中央强调要调控高能耗项目,有的地方领导却认为,这个要求是对全国提的,本地情况特殊,不要执行得那么死;还有的地方领导说,其他地方调控,正是本地“保”和“上”的契机。中央政策被层层截流、变相变通的情况比比皆是。对许多问题不是未雨绸缪、预防在先,而是有意回避或隔靴搔痒,以至问题积重难返。比如,直到出现了严重的雾霾灾害后,才真正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十二五”规划实施总体上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绩卓著。但是,要完成发展方式转变这个“十二五”规划的核心任务,形势相当严峻,能源结构调整、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四项约束性指标达标困难。
    从党的工作方法上看。“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倡导科学的发展理念,要靠正确的政绩观来实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则要靠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去量化和检验。如果不形成相应的政绩考评机制,再好的规划恐怕也难以落实。“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事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化同步”目标的推进,事关十八届三中会《决定》各项改革部署阶段性任务能否完成,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并且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已不容许再在改革上翻烧饼,在发展上瞎折腾,必须尽快形成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科学的政绩观考评机制。
    二、对统筹“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科学政绩观落实的建议
    一是严肃审查“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对落后于规划时限的任务应重点督办,及时公布并适时启动问责机制。通过督办和问责,切实用综合成效检验政绩,使各级干部增强对规划严肃性的认识。“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如期、全面完成,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的重要保证。
    二是切实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对各种政绩考核规定、方法进行一次清理、评估,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新定的新定,自上而下,统一建立科学的政绩观考评机制。应建立可检查、可监督、可问责的约束指标体系,强化对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产业调整、技术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以及人民健康等指标的刚性要求。
    三是夯实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根基,铲除政府通过权力运作捞取所谓“政绩”的土壤。着力破除地区间竞争壁垒、消除对市场主体的歧视和各种垄断行为,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切实落实各项简政放权措施,并强化绩效考核和问责,强力整治懒政、庸政和乱政行为,同时逐步建立巩固行政体制改革成效的长效机制,避免出现前五次行政体制改革反复反弹的现象。
    四是对各类全局性战略、规划等进行系统梳理整合,使中央、地方都有一个清晰的履职“导则”。应更有力地总揽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强化其科学性、权威性;坚持“底线思维”宏观把控策略,从基本国情出发,量力而行搞建设、尽力而为办实事,纠正一些地方大包大揽的泛福利化倾向;注重统筹协调,缩小区域、城乡和贫富差距,努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五是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任职届期制,届期未满无特殊情况不得调动,切实防止“凳子没坐热就走人”的“流水官”现象发生。探索公正的干部选拔和用人机制,对于连续任职、安心工作且真正造福一方、受到老百姓拥戴的干部可跳级重用。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