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352号


案    由:关于推进城际列车公交化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办理
提 案 人:苑春鸣,沈奎林,田惠光,刘凯华
主 题 词:交通运输,铁路运输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中短距离城市间的城际车次,因其车票都对应车次,旅客需提前购票、提前抵达车站等候,无法随时调整(如,乘用所购车次时间之前的同目的地车次),不能最大可能地节约旅客的时间成本,不能更好地体现出城际列车的便利性、快捷性。另一方面,由于各车次的车票已经售出,即使旅客较少,也必须发车,无法随时调整车次,形成不必要的浪费。
    针对上述问题,本提案提出以下建议:
    对每日10班及10班以上的城际车次,全面实行公交化。即:除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外,实行“全日有效车票”(不对应车次,不对应座位号,只对应车厢等级)。更好地体现出城际列车快捷、便利的特性。
    (1)旅客无需提前购票、无需提前抵达车站等候,可随到随走,大量节约旅客的时间成本。
    (2)在各地城通卡升级为全国通用后,旅客无需购票即可直接刷卡乘用。
    (3)旅客也可以身份证刷卡进入乘车,而在列车上购票,或出站时补票。
    (4)在旅客较少之时,可随时适当减少车次,可大幅节约运营成本。因旅客所购车票不涉及具体车次,不会影响旅客的正常出行。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