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807号


案    由:关于加快儿童福利立法进程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民政部办理
提 案 人:陈幼平
主 题 词:儿童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近年来,儿童福利引起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虽然国家将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完善政策,但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如贵州省毕节市垃圾箱五个孩子的死亡事件,河南省兰考的袁厉害事件,操纵儿童乞讨现象屡禁不止,流浪儿童被救助后仍然反复流浪等。在追究原因时都遇到法律责任判定依据缺失的问题,国家立法层面仍然存在空白。在制度设计、机构设置、部门协调和资源投入等方面还比较滞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现有政策主要是民政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发布的针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和孤儿的政策,效力层级过低。二是现有的儿童福利措施主要是针对某一类群体出台的政策,政策过于分散,缺少完整的、体系化的儿童福利制度。三是儿童福利机构设置不合理,部门分割明显,工作合力有待完善。四是现有儿童保护的主要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收养法》对儿童福利关注不够,相关规定缺乏可操作性,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建议:
    加快制定《儿童福利法》
    1.相关立法为制定《儿童福利法》奠定了基础。《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等规定了一些普惠性的儿童福利措施,如免费疫苗接种、免费或优惠进入博物馆等场所,同时还对督促和指导父母履行监护职责作出了一些规定。
    2.儿童福利工作发展趋势为制定《儿童福利法》提供了实践经验。现有政策涉及儿童福利制度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困境儿童范围,如孤儿、流浪未成年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等;保护对象不断扩展,从以关注孤儿为主,向更多困境儿童扩展;保障标准不断提升,从原来的基本生活保障,延伸到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发展权方面。
    3.制定《儿童福利法》具有充分的民意基础;民政等部门组织相关社会组织、专家已经开展的儿童福利立法的课题研究为制定《儿童福利法》提供了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