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863号


案    由:关于对国家文化遗产应更加强调公益性属性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旅游局办理
提 案 人:言恭达
主 题 词:物价,文化产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伴随着旅游热的不断升温,各地旅游景区涨价风不断。据了解,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石家庄隆兴寺、秦皇岛老龙头景区,以及天下第一关等旅游景区都于2012年7月1日开始提价。而且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扬州瘦西湖、山东台儿庄古城、江西井冈山景区等就已经纷纷宣告涨价,让不少家长和学生望而生叹。其实像长城、井冈山、张家界、瘦西湖等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不是哪个地方的私有财产,而是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共资源。它们除了用来参观旅游,更主要的功能是可用来开展科学、文化活动,陶冶广大人民群众情操,培养公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所以风景区,特别是公益型景区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一味涨门票价格,而应积极承担起公益服务职责,讲究社会效益。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我国的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担着让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重任,应更多地关注这些景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的作用,而不能将注意力放在如何赚更多的钱上,决不能忘记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
    为此建议:
    一、政府部门应尽快使景区特别是世界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回归公益属性,根据我国居民收入情况,按照实际运营成本制订合理的门票价格,限制涨价的幅度,特别是在暑假,应对广大学生(中小学生可由2名家长陪同)实行免票或者低票价。
    二、借鉴国外经验,推行旅游景区价格公益化。目前,世界多国对重要的风景名胜区实行免费或低收费政策,如日本的富士山免费,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海德公园、摄政王公园以及英国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一律向游客免费开放,被称为“免费的城市”。韩国庆州佛国寺门票约合人民币21元,印度泰姬陵对内门票约合2.4元人民币,法国的罗浮宫门票折合人民币约85元,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门票约合人民币45元,等等。许多国家还对世界遗产实行免费定量参观的政策。而国内,目前绝大多数4A以上景区门票都突破了100元,有的已经超过200元。据报道,美国旅游景点平均门票价格仅占国民月均收入的0.6%,俄罗斯占1.4%,韩国占0.2%,而我国高达5%以上,明显偏高。
    三、建议对旅游景区的公益化性质进行统一定位,并由上级宣传、文化部门参与定价。据了解,我国是按照发改委对景区价格管理的规定,同一景点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票价在100——200元之间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25%。而在一些旅游大国,国家级公园和公共博物馆的门票价格政策,一般是由文化部及其下属的公共机构统一制定,并有立法保证,不可随意调高票价。
    四、建议每年暑假举行一次“文化旅游周”,在一周内有关名胜古迹免费向游客开放,同时为限制客流量,可采取预约、限售门票、限时参观等办法。如巴黎卢浮宫每月第一个星期天全天免费开放。意大利每年春天举办一次“文化周”,全国所有名胜古迹免费向游客开放,吸引了方方面面的游客。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