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789号


案    由:关于扩大居民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部,文化部,中国银监会办理
提 案 人:秦博勇
主 题 词:消费,经济增长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消费支出有了大幅增加,衣食住行等消费也在逐步向低碳、环保型转变。但居民消费层次较低、消费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很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河北为例:城乡居民即期消费需求不旺,居民的整体消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农村居民,无论在消费支出的数额还是在消费质量上,与城镇居民都有很大差距。占河北人口总数约60%的农村居民只消费了约30%的商品。调研中我们还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消费正从基本消费向中高消费品升级,这意味着农村拥有巨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重点应是扩大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可实现的购买力不足、消费观念相对落后成为制约瓶颈。另外,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制度不完善也影响了农村居民消费需求的深度和广度。因此要扩大农村居民的消费,需要在健康、环保、低碳、可持续的原则下,改变其消费观念,在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增加消费,不断提高生活消费水平,并从制度层面建立保障,以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实现收入倍增计划。就这一问题提出如下扩大居民消费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具体建议:
    一、构建低碳消费模式,促进居民消费需求增长
    虽然低碳消费已经逐步兴起,但是人们对于什么是低碳消费、低碳消费的具体模式、如何做到低碳消费并不了解。这就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使人们了解低碳消费,树立低碳消费观念,形成低碳消费习惯。通过广播、电视、杂志、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低碳消费模式,使低碳消费的意识真正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发挥对低碳消费的规范引导作用,在政府采购环节鼓励对低碳产品的购买,以此引导低碳消费,并在日常办公中注重低碳消费,如实现无纸化办公、使用节能减排型设备等等。在居民消费领域,通过建立健全相应的低碳消费的政策法规、进行低碳产品认证等形式,规范、引导居民进行低碳消费。加强企业对低碳消费的推动作用。一方面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大低碳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力度,采购符合低碳标准的原材料,研究低碳生产工艺,从而生产出更多的低碳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需求。由于低碳产品成本高,因此价格往往高于普通产品,消费者购买动力不足,政府可以采用消费补贴制度,降低低碳产品价格,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动力。
    二、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增强居民现实购买力
    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增加农业增收的内部动力,帮助农民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农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以增加收益。鼓励发展农村第二、三产业,发展好乡镇企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非农业收入。增加对人力酱的投资,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教育、专业技术教育,提高其就业的竞争力和收入水平。有了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才能增强广大农村的现实购买力。
    三、完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制度,消除农民增加消费的后顾之忧
    一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加快完善农村交通、水利、能源、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力度,把农民的部分潜在需求够转化为现实需求。二是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从提高筹资标准、提高补偿比例、保持管理体制稳定、加强资金监管、探索支付方式改革等角度,规范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研究解决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服务农村养老保险的新机制,使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引导适龄农民积极参保。通过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消除农民对增加文化娱乐、旅游和智力投资消费的后顾之忧,以不断提高生活消费水平,从而带动生活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四、建立和完善农村消费信贷体系,满足农村市场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加大农村消费信贷业务的宣传。消费信贷业务由于是先消费后还钱,与传统的先储蓄后消费的观念相反,短期内难以被大多数农村居民所接受。因此,要用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对消费信贷的宣传,引导居民接受这种新的观念,积极尝试新的消费方式;适应农村居民对消费信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不断开发新的符合其消费特点的信贷业务品种,如大型农机具购置、耐用消费品购置等消费信贷品种等。并且根据当地特点,不断调整营销策略,制定一些优惠政策,鼓励消费信贷的发展。
    五、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拉动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稳步提升
    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保证城乡居民的收入稳定增长,这是拉动居民消费的前提条件。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的安全网作用,稳定城乡居民消费信心。近年来逐渐上涨的医疗、教育等费用使得很大一部分居民感受到了压力,消费意愿不断下降。为此,要按照低水平、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不断完善教育和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保障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扩展他们的收入来源,开辟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加大对城乡居民的转移支付力度,把一部分潜在需求改为现实的购买力,进而有效拉动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稳步提升。
    六、在使城乡居民充分享受“文化红利”的前提下,培育文化消费市场
    目前,城乡文化消费市场发展仍处于低速状态,应积极培育文化消费市场,使城乡居民在充分享受“文化红利"的前提下,提高文化消费水准。城乡居民对文化消费认识不足,消费热情不高。每个居民家庭用于图书购买、电影、艺术演出消费的数额较低,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政策,可参照“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让文化产品也享有“下乡”的优惠条件。
    七、对不同收入阶层实施不同的鼓励消费政策
    充分了解和把握居民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除了要鼓励居民消费外,还要引导居民培养科学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可持续消费的理念。对于不同的收入阶层要有不同的消费政策来促进消费:对于高收入阶层,要为其创造安心、舒适的消费环境,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消费的升级;对于中等收入阶层,其消费正处于从小康型向富裕型、从讲求消费数量向讲求消费质量转变的阶段,要稳定他们的收入预期,降低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挖掘其消费潜力;对于低收入阶层,他们正处于温饱和小康间徘徊阶段,消费倾向较高但是收入水平低,现实购买力不足。因此,要以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为契机,增加消费。
    总之,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通过扩大消费需求可以促进消费结构的升级和优化,从而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拉动社会经济资源向居民消费所需要的行业、产品转移,进而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实现消费需求和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使得经济保持可持续、健康增长。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