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628号


案    由: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科学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全国政协办公厅,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理
提 案 人:孙太利
主 题 词:经济发展,科学发展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通过2012年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赴贵州省、广西、云南等地的考察,对贫困地区的总体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亲身体会到,贫困和落后是贫困地区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贫困地区的主要任务。
    贫困地区在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化”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制约发展的因素。除了自然环境制约发展的因素外,同时贫困地区存在着封闭保守的陈旧观念,教育相对滞后,人才匮乏,劳动者素质较低。只有加快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问题,才能确保贫困地区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为了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国家给予了贫困地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就如何用好、用足国家的扶持发展政策,加强对贫困地区的科学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提出几点建议:
    1.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克服封闭落后的思想观念,是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首要问题。扶贫光有资金扶贫不行,应该注重科学扶贫、智力扶贫和文化扶贫。通过传播先进的文化,帮助贫困地区扩大视野,转变观念,走出封闭,走出保守,促进贫困地区全民就业和创业。
    2.政府应对贫困地区实施免费“职业教育工程”,促进贫困地区就业、脱贫。
    贫困地区每年要新增几百万就业人员,如果不加强职业教育,就很难解决就业问题。针对贫困地区目前职业教育相对落后的情况,应举全国之力,实施免费职业教育工程。发达地区应与贫困地区实施职业教育对接规划,发达地区一般有很好的职业教育资源,有人才济济的职业教育师资,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仪器,有宽敞明亮的校园,但是缺乏生源。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可实施“招生与招工”相结合的办法,由国家负担学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通过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就能够促进就业,增加劳动者的收入,就能够使贫困地区的一个家庭脱贫。
    3.政府在贫困地区实施免费“师资培训工程”,建立师资培训的长效机制。
    思想观念的落后,文化的落后,根源是教育的落后,而教育的落后,又源于教育师资的匮乏。通过民建中央主办的“贵州省黔西县2012年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充分说明贫困地区是多么的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案例和先进的班主任育人方法。建议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共同对口实施免费培训师资工程,建立师资培训的长效机制。通过师资培训,帮助贫困地区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改变不科学的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4.发挥政协和民主党派的人才优势,加大科技扶贫的力度。
    通过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渠道,加大对贫困地区高端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引进。通过高端人才的引进,推动贫困地区科学发展。
    5.科技扶贫重点要解决好贫困地区科学规划,集约用地,生态发展的问题。贫困地区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化”,离不开土地集约问题。贫困地区应做好城镇建设规划,加大向山丘缓坡要城镇化建设用地,向山丘缓坡要工业用地,向山丘缓坡要农业现代化用地的力度。同时,防止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项目建设,确保可持续发展。
    6.科技扶贫应包括对自然环境恶劣,生存条件极差的贫困村落,实施迁移扶贫。通过迁移到更适宜生存发展的地区,进行全面规划,生态发展,进而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