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618号


案    由:关于解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不落地”问题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全国工商联,商务部,中央编办,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孙太利
主 题 词:经济政策,中小企业,财税金融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要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近年来,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中小企业29条”、“民间投资36条”、“小微企业29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积极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市场、法制、社会环境。使中小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十年”。
    在现实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仍然感到政府对中小企业扶持发展的许多政策措施“不落地”,贯彻落实不到位,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特征。企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科学发展内生机制尚未形成;产业转移趋势明显,但转移不转型问题仍然突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欲望强烈,但科技、管理、人才等要素支撑不牢。多数企业遇到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升高、竞争力不强,融资困难突出、税费负担较重等突出问题。
    我们经过调查,造成政府对中小企业扶持发展的许多政策措施“不落地”的原因,既有企业外部的因素,也有企业内部的因素。
    企业外部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中小企业服务不到位,仍然是权力型,而不是服务型,没有做到“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二是由于近三年的集中投资,一些地方政府以行政方式推动产能增长,使得投资行为发生扭曲,造成企业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企业设备利用率明显下降。三是由于政府金融改革尚未到位,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仍然比较严重,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依然严重。四是由于国家税费改革滞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仍然较重。营改增在试点过程中,出现有的企业减轻了税负,但有的企业反而增加了税负。
    企业内部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当前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仍然属于加工贸易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当前转型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一是缺乏人才,管理水平低。据调查,全国大型企业每百名员工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为10.46人,而中小企业仅为2.96人,只相当于大型企业平均水平的28%。发达国家企业实践证明,培养经理员工水平,每提高一个等级,劳动生产率就能增长2%—3%。二是创新投入少,转型慢。由于一些企业景气状况的下滑和盈利的减少,对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尤其是长期投入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高,名牌产品少。
    当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许多政策和措施“不落地”的实质问题,是政府和企业自身思想解放不到位,观念不到位,视野不到位,文化不到位,致使改革不到位。解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不落地”的问题,只有通过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才能解决。为此,我们建议:
    1.加大改革力度之一:首先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由权力型真正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应采取管用的、落地的有效方式方法,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一竿子插到底”。要尽快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经济发展,必须与转变政府职能同步推进。政府应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各种优质服务,特别是信息服务,使中小企业更好更快更健康成长。
    2.加大改革力度之二:政府要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构建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相互协调补充的金融支持体系,使其真正落地、管用。在企业的起步阶段,政策性金融提供条件相对优惠的融资支持与风险保障。当企业发展壮大之后,政策性金融可逐步退出,加强商业性金融进入的深度和广度,从而形成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同时,要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转制条件,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步伐,创新发展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允许民间资本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并控股的小型金融机构等。
    3.加大改革力度之三:政府要进一步出台落地、管用的财税扶持政策,深化公共财政改革,进一步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应逐年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将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政策落到实处。加快营改增的实施,为鼓励企业增加设备改造投入,建议扩大消费型增值税实施范围,特别是允许与设备投资配套的厂房投资部分抵扣进项税,从而保持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4.加大改革力度之四:政府要引导中小企业,通过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增加创新投入,来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政府要鼓励企业,一是优化原料和产品结构,应对成本上升。二是重视企业技术和生产工艺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移,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5.加大改革力度之五:政府要加大财政支持,提高培训中小企业出资人的力度。中小企业发展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出资人的水平的高低。建议以工商联为载体,对中小企业出资人有计划的进行培训,以不断提升企业出资人的素质和市场竞争力。这应该作为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性措施。
    6.加大改革力度之六:政府要提供管用的渠道,搭建管用的信息平台,加快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以促进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中小企业通过集群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服务、现代物流、高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政府要帮助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实施跨国经营战略。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