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501号


案    由:关于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旅游局办理
提 案 人:民盟中央
主 题 词:经济发展,科学发展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近年来,海洋经济发展迅速,海洋产业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但也仍存在着海洋经济结构层次较低,产业结构不合理,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二三产业发展缓慢,产业升级模式仍有待优化调整,突出的海洋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等问题。
    建议:
    1.应大力发展海洋第三产业。滨海旅游要实现由单纯海滨观光旅游向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和海上观光旅游的转化、由夏季观光向四季休闲度假的转化、由国内旅游地向国际旅游地的转化、进一步提高滨海旅游产品层次,拓展产品内涵,将目前单一的海滨游览观光产品调整为涵盖海滨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海上运动、商务会展、科普教育、农业观光和都市旅游等多元化产品结构,特别是结合海洋保护区建设和海洋渔业结构调整,发展休闲渔业和海洋生态观光产业,拓展滨海旅游产业链,实现滨海观光、休闲度假和商务旅游的三分天下格局。
    2.积极调整并发展海洋第二产业,特别是加快海洋化工、海盐业、海洋油气业发展。海盐业要坚持以“以盐为主,盐化并举,多种经营”的方针;积极发展综合利用和多种经营。实行“藏油于民”,打造多元化的石油储备体系。油气资源和海水资源是海洋行业性战略资源,必须强烈关注我国南海被周边国家抢占领土、抢采油气的问题,必须付诸行动,必须大力强化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能力。
    3.稳定提高海洋第一产业。坚持科学布局、重点突破、协调并进、稳步发展的原则,树立品牌渔业、高效渔业和生态渔业三个发展理念,搞好渔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建设现代渔业经济区。增养殖方面,要培植特色优势品种,重点发展海参、鲍鱼、扇贝、海带、优质鱼、贝类等的增养殖。加强水产养殖的规范管理,加快水产良种产业化,大力发展标准化、无公害、健康生态养殖,强力防范先污染、后治理的现象出现于海洋经济发展过程;远洋渔业方面,要加快壮大远洋渔业企业,建立和完善远洋渔业基地,调整作业和品种结构,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加快休闲渔业的发展,培植景观渔业、都市渔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组织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渔业生态环境损坏补偿机制。
    4.加快海洋产业集群建设。把海洋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通过分工专业化与交易的便利性,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种有效的生产组织方式,建立海洋产业集群,推动地方海洋经济增长。在集群化发展的进程中应尽量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努力在大中小企业间以及企业与政府之间形成有序的分工、协作、配套系统,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海洋优势,做强临港产业集群。
    5.大力发展海水利用业。把发展海水利用作为战略性的接续产业加以培植。继续积极发展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淡化技术,重点是降低成本,扩大海水利用的产业规模,逐步使海水成为工业和生活设施用水的重要水源。围绕沿海、海岛城乡居民和产业用水,加强海水淡化技术产业化攻关,研究开发小型海水淡化技术和设备,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型海水淡化项目;制定海水利用鼓励政策和措施扩大直接利用海水的领域和行业,力争沿海地区的高用水企业工业冷却水基本上由海水代替,千方百计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问题,使海水淡化水成为海岛居民的重要水源。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