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572号


案    由:关于在我国部分特定公共场所严格禁止吸烟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卫生部办理
提 案 人:钟杰
主 题 词:疾病控制,烟草制品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国家卫生部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简称80号令)于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修订后的80号令第十八条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从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执行的并不尽如人意。商场、餐馆吸烟者比比皆是,就连医院走廊、学校,甚至幼儿园等场所也是烟云密布,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会议室、接待室吸烟的人大有人在。空气受到污染,周围的人不得不被动吸二手烟,健康受到危害,上升到法理层面则是不折不扣的民事侵权行为。吸烟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早有定论。据统计,我国与吸烟有关的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每年达到120万人,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死亡人数总和。
    从国外禁烟的情况来看,在美国,在自己家里吸烟也要征得保姆的同意方可;在加拿大,自己家里吸烟也是被禁止的,如果吸烟要到距离居民区30米以外空旷的地方;在英国,吸烟者不能享受免费医疗;在澳大利亚,最新的法律规定所有的烟草产品外包装上要印刷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语,并且只能以很小的字号标出香烟的品牌;在香港,公共场所吸烟要被罚款5000港币。如此看来,禁烟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趋势。结合我国具体情况,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从今年5月1日起(或者另外择定一个合适的时间),在全国特定场所,主要包括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议室、接待室、还有出租车这种特殊的公共空间,严格禁烟。
    二、各级党政机关领导、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医护人员、教师,在校学生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远离烟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三、从中央到地方各种会议应全面禁烟,严肃会议场合,为全社会做出榜样,起到示范作用,以吏为师,然后带动全社会。
    四、继续加大禁烟规定的宣传和违反禁烟规定的惩罚力度,相关部门应分工明确积极配合。
    以上建议是在综合考虑我国当前实际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有关法规慎重提出的。禁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国外禁烟过程也经历了宣传期、缓冲期和严格期。相信有关部门只要重视起来,我国的禁烟会有很好的效果。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