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332号


案    由:关于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服务体系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卫生部会同中央编办,国家中医药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理
提 案 人:九三学社中央
主 题 词:农村医疗,社区医疗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印发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已成为“十二五”期间深化医改的基本策略。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阻力重重
    医保、医药和医疗在医改前分别由不同部门管理,随着医改的深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各方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
    (二)国家财政投入不足,投入补偿机制尚未建立
    国家财政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村医补助、公共卫生项目,以及即将全面铺开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投入不足,势必会影响医改纵深发展。对于经济不发达省,特别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卫生投入政策要求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比例过高。
    (三)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积极性未能有效调动起来
    医改后,乡镇卫生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切断了医生和药品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容易引发“大锅饭”问题,甚至出现“倒买患者”和无奈改行的现象。
    (四)农村医疗服务三级网络作用有所弱化,功能难以充分发挥
    县乡医疗机构纵向业务合作没有开展,县医院对乡镇卫生院指导不力,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管理流于形式,上下级医疗机构不能有效开展双向转诊,形成三个层面平行的利益竞争主体,导致纵向网络作用明显淡化。
    (五)农村卫生人才匮乏,卫生队伍素质和能力亟待提高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专业人才匮乏,补偿机制、激励机制尚未建立,三级服务网络作用未能发挥,乡镇卫生院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已连续多年未进新人,甚至出现了人才断层。
    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一)政府对口投入制度化,完善三级医疗分工协作机制
    1、健全多渠道补偿政策。把公立医院对口支援、分工协作支出纳入财政补偿范围。进一步加快医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将相应比例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给乡村医生。合理制定村卫生所一般诊疗费标准以及新农合支付标准和办法,给予村卫生所执业医生定额补助。
    2、完善医保政策。充分发挥医保付费方式的机制效应,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基层就诊医保报销比例。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的价差,促进患者合理分流。
    3、改进药物使用管理机制。积极推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药品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等工作。少数慢性病人的特殊用药,由与其建立“双向转诊”关系的二、三级医院提供,并与目录内药品执行同样政策。
    (二)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加大对村卫生所的支持力度
    要明确市、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中的“网底”作用。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资源纵向流动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分工协作、分级诊疗格局。保证村卫生所房屋建筑面积,预防保健室、诊察室、治疗室和药房等分开。
    (三)多措并举调动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1、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调动人员积极性。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把分工协作情况和取得成效,作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考核、医院复核评价与评审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确定分配系数,把工资与绩效挂钩。通过医改,实现分配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
    2、完善编制管理。合理确定医院人员编制,重点解决好护士不足和支援城乡基层医师编制的问题,通过考试录用把乡村医生纳入卫生事业编制,真正实现乡村卫生管理一体化。
    3、积极推动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结合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对符合新农保待遇领取条件的乡村医生发放养老金,妥善解决好退休乡村医生的保障问题。
    4、加快基层医护人才培养。培训经费财政给予定额补助,加强县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乡村医生岗位培训和医学教育,鼓励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四)建立基层首诊制和双向转诊制,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
    1、建立畅通对口协作服务渠道,推动医疗重心下移。加速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加快农村卫生服务网络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逐渐引导病人主动到基层治疗。
    2、共同推进“双向转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与一所大型医院、乡镇卫生院与所在县人民医院建立双向转诊关系,实行风险责任共担,制定服务流程和实施方案,确保转诊渠道通畅。
    3、建议加大对中医药的政策扶持。提高基层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床位补助标准,理顺中医药服务价格,在城镇医保中,对治疗效果好,收费低的中院,应提高报销比例。
    (五)加快建设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
    1、逐步建立三级卫生信息平台。重点建设市(地)级、县(市、区)、乡三级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2、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网络。建设以全市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的区域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区域医疗卫生电子信息化管理功能。
    3、建立基本药物管理网络。构建市、县、乡(社区)基本药物监测网络系统,完善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价格和报销信息管理,加强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评估。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