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98号


案    由:关于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科技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科技创新,金融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全球经济发展实践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推动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深入融合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促进科技创新链和金融投资链的深度融合,进而加快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步伐,从而不断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一、我国科技与金融融合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科技创新的投融资环境还不尽如人意,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尚待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亟待深入融合。
    1、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创新投入不到位。2010年,全国共投入研发经费7062.6亿元,按类型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投入比例为4%:13%:83%。2010年,全国研发投入强度排名前几位的省:分地区看,研发经费超过300亿元的有江苏、广东、山东、浙江4个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或超过全国水平的省有陕西2.15%、江苏2.07%、浙江1.78%和广东1.16%。而美国从1991年到2006年,16年基础研究投入平均超过16%,可见我国科技创新投入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这样的投入结构十分不利于原始创新和发明创造,难以有效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2、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度大,以银行为主的信用评价机制不适应科技创新需要。根据调查显示,52家金融机构的调查,63.8%的金融机构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专门的包括资金支持和理财顾问在内的产品或服务,融资服务手段比较单一。从提供的产品特点来看,44%的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在1000万元以下,36.2%的机构提供的资金为1000~2000万元,且提供的多为短期资金,只能暂时缓解企业短期内的资金缺口,无法保证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和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九成以上的金融机构要求企业以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房产抵押的担保方式,73%的金融机构要求由专业担保公司进行担保,61%的金融机构要求以债券、存单质押的担保方式。
    3、创业投资不能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创业投资行业需要规范提升。受创业投资上市出售股权利益最大化动机影响,创业投资出于风险考虑,偏向寻找成熟的创新型企业投资,这给相对早期、未具备一定规模、在以银行为主的债权融资无望的创新型企业又设置了融资障碍。而且,创业投资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以财务投资为主,无法带来有效产业战略资源,企业长期绩效难以有效提升。
    4、社会化中介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科技创新中介服务体系包括产权交易市场、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投资评估机构等。目前科技创新服务的中介机构发展相对滞后,不但数量少,而且种类不齐全,尤其是与投融资密切相关的标准认证机构、知识产权估值机构、科技项目评估机构等科技中介就相当缺乏。机构服务质量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少行业龙头机构,资源无法有效整合与配置,中介机构独立性不强。受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影响,其服务功能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对自主创新的服务工作不到位。
    5、资本市场的支持还不到位。目前,基本以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为主,其它资本市场规模小、功能不健全。不能形成顺畅的“上升通道”与“下降通道”,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我国资本市场以股票市场为主,品种单一,其他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品种很少。
    二、促进我国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政策建议
    1、成立国家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制定科技金融中心的重要方针、政策、路线,同时在各个地市成立分支机构;设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组织模式。突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目标,兼顾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主要任务,可以从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技创新机构抽调代表,全面推进中心工作;成立专家委员会联席工作制度。
    2、完善财政、税收制度,推出多种形式、不同组合的税收优惠政策。政府为科技创新项目提供贷款支持,为科技创新以及投资机构提供长期的优惠性贷款,并积极推进贷款担保的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鼓励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在目前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还要研究科技创新项目税前费用扣除的问题,为投资机构以及自主创新项目提供激励性政策。如对投资机构的投资收益免予征税,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研究开发(R&D)费用扣除、固定资产折旧、投资减免、延期纳税等给予实质性优惠政策。
    3、制定有利于高科技产业发展和风险投资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建立政府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制度和重大创新突破产品的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以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为企业的自主创新项目和自主创新成果创造庞大的市场需求,有效降低自主创新所面对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鼓励资金流向自主创新项目;
    4、创新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财政投入方式。探索补助、科技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等多种财政支持新机制。政府的科研经费投入主要支持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础和共性技术研发、重大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等。对企业开展的中长期关键技术等研发项目,财政资金也应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贴;
    5、在有条件城市研究组建独立运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科技银行。科技创新银行专注于科技创新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服务,银行内部实行单独核算,单独审贷。鼓励商业银行创新信贷产品,比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订单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与保理融资、动产抵押贷款、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
    6、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补偿机制。研究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担保,担保对象为资产总额2亿元或年销售额1亿元以下,市场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对实物抵押和知识产权质押并存的组合贷款或者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政府、担保公司、银行按照一定比例分担风险。对风险分担比例实施动态管理和信用评级管理。
    7、制定科技保险补贴经费制度。制定研究在科技计划经费中列支科技保险费和财政资金对自主创新首台(套)产品实施保费补贴的相关政策。研究推行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制度,对科技型企业投保科技保险给予部分补助。高新技术科技保险保费计入研究与开发费用核算范围,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8、创建中国新产业技术产权交易所。交易所着力打造“技术产权银行”、技术产权资本化和全链条服务模式,力争发展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技术产权交易机构。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