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28号


案    由:关于推动产业升级,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机制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证监会办理
提 案 人:民革中央
主 题 词:产业政策,食品安全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食品安全问题历来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社会各方也普遍关注。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保障食品安全,2010年国家对监管体系也进行了调整,新设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全面协调食品安全管理。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食品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以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体系存在监管职能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二是行业集中度过低,大中型企业偏少,小微企业和小作坊仍然占全行业93%,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低,监管难度相对较大。
    我国食品安全需要把握基本国情,走出一条政府监管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一方面地方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监督职责,发挥好监管作用,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促使行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提高政府监管效率。为此,我们建议:
    一、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促进食品行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
    主要发达国家的食品工业发展历程基本都经历了通过兼并收购实现行业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如美国猪肉屠宰加工业80年代末进入加速整合期,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前四家肉类加工企业总体市场份额从1989年的34%上升到2009年的68.8%;加拿大奶制品加工业从1965年到2001年,通过市场机制的大规模兼并整合,加工企业减少了约80%。当前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是最有效提升监管效率、增强企业自律性的方法之一,建议国家鼓励支持优质食品类上市公司及龙头企业在产业链横向整合,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企业兼并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同时政府要在流动资金、债务清偿、职工安置等方面给予并购企业政策支持。
    二、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培育发展龙头企业
    资本市场能够对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实现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巨大作用。龙头公司通过上市募集资金,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在产业内横向纵向兼并收购,一方面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促进行业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建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龙头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及资产重组整体上市,实现龙头企业跨越式发展。通过治理结构的完善和规模的提升为后续依托资本市场融资并购和完善产业链、推动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奠定良好基础。
    三、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切实加强监管力度
    在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同时,要加强行业内龙头企业、大型企业的监管力度,有效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要加强产品的监控力度,采取更加严格的抽检政策,如美国禽蛋行业排名前四的企业共提供市场所需60%的鸡蛋,政府对其实行比普通标准更加严格的抽检政策,通过监管好大企业来保障整个市场的安全。二是惩罚措施更加严格,要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对于龙头企业违法,实行严厉的惩罚制度,提高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企业的赔偿金额,防止部分地方政府对企业的不正当保护。三是大力推动龙头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建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