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22号


案    由:关于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系统(即120急救系统)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卫生部会同教育部办理
提 案 人:民进中央
主 题 词:医疗,人才培养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院前医疗急救系统(即120急救系统)是城市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健康和城市安全提供基础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各地院前医疗急救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装备配置得到快速发展,但不少地方存在一些通病:院前医疗急救系统分中心院前急救医师队伍人员紧缺,仅靠各个医院抽调临床科室医生顶替,勉强维持120急救系统正常运转,院前急救医师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已成为院前医疗急救发展的瓶颈。
    院前急救系统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难的主要原因:
    一是行业性质特殊。院前急救虽然是医疗行为,但与院内的医疗工作区别很大。院前急救以维持伤病员基本生命体征、防止再损伤、快速安全转运为主,虽然所需医疗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自身特殊要求,但从根本上说,不及院内专业高、精、尖,急救医务人员专业发展受限,很难有医疗成果产出。
    二是急救工作风险大。院前急救病人具有病情危重、病种多、涉及社会层面广等特点,还可能面临酗酒闹事、打架斗殴、车祸、自杀、劫持人质等突发事件。院前急救医师不仅要熟悉临床各科疾病,还要面临比院内更大的执业风险。
    三是工作环境艰苦。救治的场所除了病人的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室外复杂的环境,如马路、菜场、娱乐场所等等,经常有许多围观群众,不利于急救医师开展正常的检查与治疗。同时,急救人员经常受到不了解医学知识的群众的无端指责与谩骂。因此,急救人员还需具备超常的应变能力与心理承受力。
    四是急救医师的待遇低。目前急救系统待遇水平相对于卫生系统的各类医院较低。低收入、低待遇,与急救医师的辛劳工作形成鲜明反差。
    五是执业资格考取难。从事院前急救的医生参加执业医师考试只能报考临床专业,所考内容多为院内临床知识。由于平时工作中没有机会接触院内临床病例,造成院前急救医师知识面及实践技能与临床类的执业医师考试要求严重脱节,通过执业医师考试的比例非常低。
    以上原因导致各地院前急救系统医疗人才紧缺。为此,建议:
    一、制定与实际情况相适应的院前急救医师学历标准。将院前急救医师的学历资格定位在“临床类大专”水平。院前急救以现场、途中急救与安全转运为主,虽然具有较特殊的专业要求,但所需专业知识与技能,与院内相比医疗成分相对较低。大专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已基本能适应单纯院前急救需要,同时他们也基本能安心于急救工作。
    二、探索灵活的人才培养方式。采取“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使用”急救医师培养使用方式。每年由各急救医疗机构向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培养需求数量。每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或“三校生”(即来自技校、中专或职高的学生),参加高校统一入学考试后,由定点培养的医药高等院校在一定范围内择优录取,参加定点培养的院前医疗急救医学(专科)的学历教育。培养对象录取后由所在省、市、区(县)的急救中心与其签订培养协议,毕业后到协议单位工作,可依法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然后单独从事院前急救医疗工作,并规定执业范围仅为院前医疗急救。
    三、建立独立的职称晋升考评体系。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局限性,使急救医务人员的专业发展上升空间狭小,而行业的特殊性,又使院前医务人员的实际业务技能与院内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呼吁卫生部建立独立的院前医疗急救医师的职称晋升考评体系,以调动急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进院前急救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
    四、提高院前急救医务人员待遇。与其承担的社会职责、劳动强度相符合,提高急救医务人员收入和待遇,给予专门的岗位津贴补助,稳定院前医疗急救医师队伍。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