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10号


案    由:关于高度重视儿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卫生部会同教育部办理
提 案 人:鲍义志
主 题 词:医疗服务,儿童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根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千名儿童的儿科医生数约为0.26人,这意味着每个儿科医生要照顾近4000名儿童。目前,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儿童看病难俨然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顽疾。
    造成儿科医生短缺、儿童看病难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多不设儿科,因此患儿就诊都集中到儿童专科医院和区域内综合医院,导致医院人满为患,挂号难、看病难。二是由于1998年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儿科专业于1999年起减少招生,由此削弱了儿科医师的稳定来源,导致儿科医生后继乏人。同时,我国儿科医师的主要来源是临床医学毕业生,大多在念完5年的基础医学后,再进入医院接受为期3到5年儿科专业培训学习,也就是说,培养一名儿科专科医生需要近10年的时间。如今很多医院每年都申请新招儿科医生,但往往是数年也招不到一个人。三是由于幼儿语言、感知能力差,无法直接交流和明确表述病理体征,很大程度上要靠医生的精湛医术和临床经验诊病,而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医生要求非常高,导致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稍有不慎,就可能招来指责,甚至辱骂和殴打,因此很多医学院毕业生都不愿去儿科。
    建议:
    1、建议通过教育部、卫生部及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协调,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扩大儿科学专业招生规模,同时大力扶植条件成熟的院校增设儿科学专业,并在诸如就业分配、人员培训等管理体制上有所突破,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后备医师来源的问题。
    2、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儿童患者诊疗需求,切实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加快儿科医生队伍建设,支持医院儿科发展。如规定所有二级以上医院都要设立儿科等。同时,将儿科设置与发展纳入医疗机构校验、综合医院建设发展目标和管理评价体系、院长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及医院评审评价体系,为儿科发展提供和创造条件。
    3、采取上级医院专家传、帮、带等多形式,尽快提高基层儿科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加强社区儿科医生医疗水平的提高与培养,让家长愿意带孩子到社区医疗机构就医,以逐步缓解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4、增加专科儿科医疗机构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配齐与其儿童救治能力相当的设施,并设立规范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提升儿童就医服务能力。
    5、加快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提高儿科医生劳动报酬,并从进修深造、职称晋升、奖金分配和科研立项等方面采取倾斜政策,稳定儿科医生队伍。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