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764号


案    由:关于加快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民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理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养老,产业政策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改革发展的大局,直接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近年来,我国社会养老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养老服务向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方向逐步拓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广大老年人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积极探索缓解社会养老压力,丰富社会养老途径更显得十分重要。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社会养老未形成共识,养老机构及床位不足。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养老压力前所未有。目前养老机构床位远远不能满足人口日益老龄化的需求,护理质量高、收费合理、护理与医疗相结合的养老院少,一些在家里养老有困难的老人找不到高品质、收费合理的养老院。
    2、政府扶持不力,现有养老院空间有限,资金和场地紧张问题突出。社会化养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应提倡全民化、多元化。政府虽然对公办及民营养老机构有一定补贴和扶持,但较高的费用及投入使养老机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难以为继。其中,在社会养老体系中愈加占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民办养老机构,设施简陋、资金匮乏、专业护理人员短缺、不能形成规模效益等问题,成为阻滞发展的瓶颈。
    3、社区养老服务内容单一,服务功能薄弱,服务专业程度不高。现有老年活动室、老人食堂、老人服务中心、卫生所等由于扶持不够,条件所限,远不能满足当前养老服务的需要。
    4、居家养老事业发展不够完善,市场化运作不到位。专业机构服务覆盖面较低,目前服务内容仅仅停留在以家政为主的服务上面,老年人精神慰籍、身心保健方面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二、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认识。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老龄工作的着眼点和切入点,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目标。要建立通过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安全援助和社会参与等制度,解决老年人服务养老的问题。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路径支持和完善城乡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2、加快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一是要把养老院的建设列入城市建设的规划之中,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原则,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公办养老机构在养老事业中占主导地位,不断增加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数量,本着老人养老离家近、看病和子女探视便利、环境好的原则,规划建设一批管理好、品质高、收费合理的养老院,力争让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和以看护或临终关怀服务为主的公办护理院能重点满足失能、病残、高龄等困难老年人入住需求。二是积极鼓励社会办养老事业,特别是对民间投资的养老设施项目,在税收、地价、房租和配套收费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优惠和减负,尽可能降低其成本,以保证其基本收益和必要的回报,切实落实政府公布的优惠政策,营造民办养老机构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通过采取土地划拨、规费减免、贷款贴息、床位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政策导向措施,吸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福利性、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
    3、发展多种形式的养老模式,开展各种层次的养老服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形成政府、社会和市场共同推动的良好格局。主要推进三种类型的服务:一是集中居住式养老服务,包括养老院、护理院、养老公寓等多种情形。孤寡老人特别是失能需护理老人居住于养老护理院。二是居家式社区养老服务,指老年人在家庭居住与社会化上门服务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针对子女工作太忙照顾不到,又不想离开家的空巢老人,这种模式可以确保老人、子女、养老服务人员、政府各取所需,促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社区居家养老弥补了家庭养老的不足,是目前应该大力倡导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三是学习活动养老服务,指老年生活所必需的精神养老需求,主要是满足学习、娱乐、健身、维权等需要。
    4、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度,加强培训工作,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以社区敬老院、社区托老所、家政服务中心、社区卫生康复中心为依托,利用社区内的有效资源,以社区服务中心为核心,社区志愿工作者为补充,以社区内有老人的家庭为服务对象,建立的一个畅通的网络服务体系。在社区内设置一些相应的老人文化服务设施,发展老年大学,成立适合老年人参加的文娱团体,组织老年文化活动常态化,增加老年人的生活情趣。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和老年人居家养老档案,降低居家养老事业的各项成本,使老年人能从社区获得托养、日间照料、助餐送餐、医疗护理、精神关爱等居家养老基本服务。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