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512号


案    由:关于大力推动我国老龄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银监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理
提 案 人:民建中央
主 题 词:养老,产业政策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十二五”期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逐步由“老龄化社会”过渡到“老龄社会”。面对不断深化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十八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为我国老龄服务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国老龄服务产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服务内涵不断深化。但我国老龄服务产业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与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社会养老需求不断增长的形势仍不适应,存在一些发展阻力和困难,主要表现为:
    1.产业规划不明晰,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与引导。从中央到地方都还没有研究和制定全面系统的老龄服务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鼓励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制度建设和政策指导较为滞后,发展老龄服务产业的意识还不强,政府各部门之间还存在着政出多门,缺乏系统性互补与合力的问题。
    2.管理机制建设滞后。监管机构的监管责任不明确;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审制度缺乏。对民办福利机构管得多,服务得少。国家对福利机构用地、用水用电的优惠在多数地方也成了一纸空文。
    3.老龄服务质量缺乏行业标准,市场培育滞后。一是生产企业普遍对老龄市场缺乏深入研究,对老龄用品市场的发展空间和领域拓展意识不强,不能及时根据老年人的消费心理变化和实际需求来设计对应的老龄产品,使得老龄产业市场的供给与需求无法匹配。二是部分不良商家的违规经营,扰乱了老龄产品市场。使得养老机构的市场化发展得不到老龄消费者的信任。
    4.老龄服务资源供需失衡。截至2012年底,全国养老床位达390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达20.5张,与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数约70张的水平相比,差距很大。此外,养老服务机构城乡发展不协调,公办民办结构失衡。农村老年协会存在法律地位不明确、管理混乱、经费和活动场所短缺等问题。
    5.老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养老服务大多停留在基本的生活照料上,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方式单一,缺乏特色,难以满足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经济状况老人的服务需求。城市社区提供送餐服务的覆盖率仅为19.5%,能够提供上门包护服务所覆盖的老年人比例,城市为55.1%,农村仅为8.2%。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少,尤其专业人才更为匮乏。
    为大力推动老龄服务产业的发展,建议:
    1.研究和制定老龄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把解决单纯的养老问题提升到全面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来,将老龄产业作为重要项目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产业布局和项目规划时,将老龄产业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强老龄服务产业市场研究,摸清老年人口收入水平、消费心理和消费特征,及时发布产业信息,培育老龄服务产业市场。
    2.加强对老龄服务产业的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一是加强老龄服务产业的法制化,制定老龄服务业法规政策,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制定老龄服务产业行业标准,建立老龄服务业准入制度,包括老龄服务业标准、养老机构资质标准、老年住宅标准、养老产品标准、养老社区管理标准等,同时要加强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检查和监管。
    3.制定产业扶持和优惠政策。根据老龄产业发展的投入给予投资企业一定财政补贴,并在用地、用电、用水、流通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政策,简化老龄产业企业的审批、立项等准入手续和程序。建立老龄服务产业投融资体制,鼓励和支持养老产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加大对养老产品研发生产企业、民营养老机构及其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
    4.探索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新型模式。在公办养老机构立足基本养老的基础上,积极鼓励社会各类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业。先行试点建立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区,逐步规划形成养老地产社区布局。将部分现有医疗机构转型为“因病托老”机构和老年护理院。借鉴国外经验,鼓励发展长期护理保险、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以房养老、反向住房抵押贷款、休闲度假养老等新兴老年保险、金融和地产产品。
    5.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一是动员社会资源,积极探索以计划生育家庭老龄服务为切入点的能力建设,提供相关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切实提高居家和社区老龄服务水平。二是促进城乡养老服务机构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一方面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加强社区服务设施、信息平台建设,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另一方面扶持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加强农村老年协会建设,明确其法律地位和管理制度,简化审批程序,落实优惠政策,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三是加快老龄服务队伍建设。培育扶持老龄服务中介组织,大力支持老年人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专门的养老护理专业,将老龄服务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再就业培训体系,逐步提高从业人员工资水平和社会保障待遇。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