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961号


案    由:关于做好落实垃圾分类处理,提高环保意识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商务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办理
提 案 人:刘怀元
主 题 词:垃圾处理,环境保护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当今社会对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再利用已非常重要,垃圾分类早已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也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如何使这些垃圾变废为宝,从而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垃圾分类回收是最好出路。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具有减少占地、减少环境污染、变废为宝等优点。
    许多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已经实行了几十年,而且效果明显。全力打造宜居生态环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性工作。
    现在我国城市公共环境中,如道路两侧、广场公园的垃圾桶都是统一的分类垃圾桶,但很多地方的民用的垃圾桶却不是分类垃圾桶,很多生活垃圾(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其他可回收物(纸类,塑料、金属等),以及很多有害物(电池、灯管和日用化学品)都混到一起扔到这些垃圾桶里。再由环卫部门定时收集后运送的垃圾场分类处理,耗费很多人力、物力。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得不到提高。
    而我国很多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缺乏有效的管理甚至处于混乱状态。目前农村垃圾的处置除少数村(主要是省级卫生村)采用简易垃圾填埋外,大部分农村垃圾都是随地堆放、倾到。部分农村企业的工业废弃物随意倾到在工厂企业的附近。
    虽然我国各地制定了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但在管理职能上没有延伸,规划的制定上对乡镇的环境卫生专业不是编的很细致和深透。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城乡环卫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
    建议如下:
    一、垃圾处理,认识很重要。加强宣传,可通过讲座、社区交流、张贴、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过程、方法等,形成系统的环保认识。
    二、在有条件的社区试点投放分类垃圾桶,逐步推广。按照国家标准根据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的分类,设定2-4个垃圾桶为一组,不同种类的垃圾桶颜色不同(可用绿色、红色、黄色等),并设置明显的文字标识。
    三、试点给居民发放分类垃圾袋,鼓励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鼓励居民尝试在家中设立分类小垃圾桶。
    四、环卫部门的要统一收集、运送不同类别的垃圾,这是保障居民环保积极性的重要环节。逐步鼓励、引导居民分类投放,环卫部门分类收集,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整体的提高环保意识。
    五、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政策和资金的保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规定,落实专项资金。细化乡镇的环境卫生专业管理,逐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各个环节。
    六、按照国家环保的要求,在农村垃圾的运转处理上,应实行城乡一体化,即:组保洁,村收集,镇压缩、运转,县(市)统一填埋、焚烧或垃圾资源化处理。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