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741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理
提 案 人:罗家均
主 题 词:建筑工程,高新技术,科学发展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度偏低,导致南方各省市再度热议冬季城市集中供暖问题。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舒适度的要求也自然越来越高,就目前我国人均收入稳步提升的趋势而言,南方省份的家庭实现冬季供暖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这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解决的问题。
    今年在冬季供暖期我国北方也面临着空气污染加重的新难题,几乎全部北方供热中心都是以煤炭为燃料,这也进一步恶化了冬季的空气质量。
    只用传统的方法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将会极大地增加能源消耗,恶化大气污染,推高能源价格,不利于清洁、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努力在允许的条件下做到最大限度的节能减排将是各种方案的基础,因此全国应全面推进绿色建筑的建设。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有统计表明建筑耗能占到我国总能耗的约四分之一。我国的建筑节能方面比起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有专家指出只要我们在墙体保温上多花一点钱,在建筑的全寿命使用过程中就能节省大量的能源和资金。建筑保温做好了,地热、太阳能等利用充分了,就可以用很少的能量提升冬季室内的温度。
    德国的冬季也很冷,但那里一些绿色建筑在冬季通过良好的保温措施、充分利用日照已可以做到基本不在供热上多消耗能量。北京的实验表明在既有的非节能建筑进行最基本的节能改造就能使室内温度提升3至5度,同时在夏季还能减少空调的使用。
    我国南方很多建筑的墙体较薄,因此实施新的建设标准改造既有房屋效果应更加突出。如果在建筑保温隔热方面进一步提高工艺材料技术水平,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改善的潜力应该更加明显。
    在这个基础上南方的居民再利用部分循环地热水、煤气壁挂炉或电力可能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温暖过冬的问题,并保持夏季的室内舒适度。这个途径可以节约大量的燃料并减少排放,也不需要大量占地建设集中供热中心。
    发展绿色建筑是我国建设领域中资源能源政策重要的和长期的发展战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行和发展绿色建筑的政策,这场建筑革命必将引领我国走向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但由于起步较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社会的节能和绿色意识认识不到位,缺乏行之有效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交流平台,缺少有效的行政监管体系和相应的激励政策以及强有力的法律法规等问题。为推进我国绿色建筑,特建议如下:
    一、完善绿色建筑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将发展绿色建筑列入国家建设总体规划中,明确至2020年我国绿色建筑的比重目标,(美国至2016年预计达到38%)。在节能减排考核中增加对绿色建筑的考核指标。明确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应达到的刚性比例、完善绿色建筑测评体系和规范、加大绿色建筑设计的评审力度等,从整体上提升建筑的资源节约水平。
    二、推行绿色建筑经济激励政策。要像鼓励新能源汽车那样鼓励绿色建筑的发展。(我国规划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明确目标,一些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有明确的补贴)。而绿色建筑要比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容易得多,这是因为较一般的住宅绿色住宅成本增加有限,大多数普通居民负担得起,而全寿命节能收益较投资相比有明显优势。
    应加快建筑节能新政策的制定。积极研究相关鼓励政策,加大对节能建筑项目的政策与经济引导性鼓励,提高各界建设节能项目的积极性。加快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暨验收管理办法》。可明确土地招拍挂前置条件,非绿色建筑不能获得土地,可对开发地块中绿色建筑的比例提出要求,可对购买绿色建筑的住户给予购房贷款利率优惠。
    三、依托示范工程引领绿色建筑发展。加强绿色建筑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开拓新的合作项目,引进、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示范区。可首先在阻力小,带动和示范作用强的保障性住房上实施。政府机关和大型公共建筑也应带头推行绿色建筑。继续稳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四、开发推广绿色建筑核心技术和节能建筑材料。要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单项技术创新,如风能、太阳能、浅层地热源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雨水收集与中水利用等。要统筹考虑从单体建筑走向社区整体设计、建造与运行,加快绿色建筑社区整体设计与技术创新,发挥节能减排的综合效应。要制定促进建筑全装修发展的政策,鼓励成品房销售,最大限度避免毛坯房装修时造成的浪费与污染。
    五、扶持绿色建筑相关产业及服务业发展。应建设绿色建筑材料、产品、设施等产业化基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发挥政府资金主导和社会资本参与的作用,带动绿色建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发挥有关学会、协会和设计、科研人员力量,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建筑从业人员和队伍的绿建培训,培育和扶持绿色建筑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六、做好推进绿色建筑的宣传工作。绿色建筑比单纯的建筑在节能、减少碳排放方面又上了新的更高的层次。要广泛宣传绿色建筑知识,唤起全社会的节能和绿色意识,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全民参与。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