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648号


案    由:关于统一构建我国环境综合交易平台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办理
提 案 人:民盟中央
主 题 词:环境,污染物排放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阶段,面临着确保经济增长与加快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缓解双重压力的必经之路,是尽快把我国环境综合交易平台的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碳与污染物排放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伴生物,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无法避免,只能通过一定措施来约束并减少。碳交易可以用市场机制来有效缓解碳排放问题,而排污权交易是政府用法律制度将环境使用这一经济权利与市场交易机制相结合,使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紧密结合来控制环境污染的一种较为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国已有十多个省、市、区试点进行碳排放与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但由于无统一标准,买家缺乏,交易低迷。针对这种情况,设立全国统一的环境综合交易服务平台,有利于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含碳汇交易)和环境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含节能交易),构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协调联动的市场机制,统筹解决我国面临大气雾霾等阶段性关键环境问题,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建议:
    1.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研究、构建统一的中国环境综合交易所,设立排碳、排污环境交易服务平台。统一实现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含碳汇交易)和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含节能交易)的便捷、透明、公平、互惠。
    2.建立环境交易平台的机制与制度。在总量控制(cap)和配额交易(trade)的交易机制下,根据区域发展特点,设立交易板块,实现等量不等价的差异化交易。环境交易税一部分用于交易成本,另一部分设立绿色基金用于技术研发。交易市场中,主要由法律决定排放权一级市场(初始分配)的公平性,由市场决定排放权二级市场(再分配)的效率。构建环境交易体系必须以实现排放总量控制为前提。一级市场建设方面需建立许可证制度,购买方或出售方,都应该在许可证中予以体现。二级市场是排放者之间的交易场所,是实现排放优化配置的关键环节。
    3.组建国家环境综合交易所领导小组。着手研究制定环境综合交易管理办法,确定各区域控源减排总量控制目标,研究制定控源减排指标分配方案,建立交易监管体系,建立法人注册登记制度。环境交易服务所可实行会员制和股份公司化运作,由法律和政策允许的机构共同投资组建,其性质是国有控股、非公参股。环境交易服务平台初期可设立排污权交易、碳排放交易、节能交易、投融资管理等部门。建立第三方减排审核管理制度。
    4.制定相应法律法规,明确排碳权和排污权交易等的法律地位。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对交易范围和交易方式做出明确规范。交易作为一种经济管理手段,只有在被纳入法律规范的前提下,才能发挥应有作用。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