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291号


案    由:关于完善农村专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农业部会同中央编办,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陈章良
主 题 词:农村,农技推广,财政补贴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三农”问题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根本出路在科技。提高农业科技转化率,关键环节是推广。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将极大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明确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公共服务性质,确立13类推广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吸收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活动,有利于推动农业技术推广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发展,有利于构建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的农业技术推广格局。完善这个“一主多元”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需要得到党和政府的进一步重视,需要各相关部门加以引导与扶持,因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保障和改善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规范编制,改善待遇,按照国家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依照国家规定给予补贴,保持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专业科技人员队伍的稳定。
    2.加大政府购买农技推广组织服务的力度。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开展政府购买农技推广组织服务的尝试,并取得成功经验。建议农业部门开展购买农技推广组织服务试点,并在试点基础上适时扩大购买农技推广组织服务的范围和力度。如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农业信息收集和发布等公共服务。
    3.加大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农技推广组织的指导和支持,解决科技与农业对接“最后一公里”问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组织上联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技术推广机构,下接农村千家万户,使农业科技的需求者、应用者和推广者三者有机结合,使农业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建议农业部门通过财政补贴、项目等方式,支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农技推广组织开展标准化生产及新品种和新技术的试验、示范。
    4.进一步加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力度,加大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支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和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建议财政部增加专项资金总额,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表彰数量和覆盖面。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