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505号


案    由: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商务部会同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理
提 案 人:周锋
主 题 词:电子商务,农村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电子商务的浪潮正在掀起。自1995年以来,电子商务在中国逐渐扎根成长,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万亿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电子商务浪潮也波及到了中国农村,随着县域企业和消费者应用电子商务日益广泛和深入,农村电子商务对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价值日益显现。据淘宝网发布的《全国县域地区网购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县域人均网购54次,超过一二线城市的人均网购39次。相应地,县域人均网购金额也超过一二线城市。与此同时,农村一些村落中的农民纷纷以淘宝网为交易平台开设网店,形成电子商务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那些农村网商相对集聚的村落,人称“淘宝村”。“淘宝村”自2009年以来发展迅猛,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国已经发现各类“淘宝村”20个,遍及河北、山东、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7省,涉及产品包括家居、服装、箱包、农产品、小商品、户外用品等多个品类,涵盖的网店总数约1.5万家,带动直接就业6万人。据阿里研究中心数据,2013年11月30日,淘宝网(含天猫)上正常经营的注册地在农村的网店数为105万家,比2012年年末增长76.3%,净增了46万家农村网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
    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破解农村信息化难题的新路径,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返乡创业和就业的有效手段,可以有效增加农民的收入,遏制农村“空巢现象”的蔓延,促进农村就业和社会稳定,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也能有效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以“淘宝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子商务,有望改变传统的经济空间布局,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它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对于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目前也存在着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
    1.缺乏统筹规划,配套设施不完善,发展空间受制约。
    各地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标准不统一,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难以实现;宽带价格高、稳定性差;物流费用高、服务差;受到农村土地政策的限制,用地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优惠政策不明,如对于网店税收政策不明确,不同地区税收差异大,农村创业者普遍表示担忧。
    2.有些地方政府发展观念陈旧,不利于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农村电子商务能够在部分地区快速成长,得益于当地政府对网销业“不越位”、“不缺位”的扶持。但是,有些地方政府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还是以“招大引强”的招商思路为主导,以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规模作为考核指标。这种传统发展思路,不利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利于农村网商的生存发展和形成集群效应。
    3.缺乏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尤其是高端复合型人才。农村创业者文化素质相对低,初创期底子薄、信息不灵通,成本高、收益低;待企业规模扩大后,经营知识和管理又明显跟不上;人员流动性太大、员工培训难、员工素质低。
    为了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放在国家农村发展的战略地位予以规划统筹。明确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继续完善和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发展电子商务的相关政策和部署,特别是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显示的问题,要加强政策研究,尽快出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集中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出台后如何具体实施,以解决农村电子商务面临的用地问题;农民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资金问题,相关税收问题等等。
    2.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物流、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特别是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降低农民网商上网和运营成本,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
    3.地方政府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对农村网商的公共服务能力。在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要在明确农民网商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因势利导,主动提供诸如金融咨询、人才培训、资源整合、信息发布、沟通协调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帮助农民网商提升自身竞争力。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