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550号


案    由:关于以产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民富裕幸福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商务部会同农业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办理
提 案 人:严琦
主 题 词:城乡建设,餐饮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2013年中央文件明确提出“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覆盖农村环境保护、生产生活、安居乐业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美丽乡村建设决非中央号令一下,一朝一夕之间就能成功的。一方面几千年的农业经济,使许多群众的小农经济意识根深蒂固,各自为家的庭园式传统生活无法一下子改变,没有产业化的组织,农业生产仍然是狭小化、细碎化和分散化状态,导致农户之间的经济联系薄弱,自身发展严重受限。如果光靠政府主导,没有农民的组织化、系统化参与,建设美丽乡村不可想象。另一方面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难保障。美丽乡村建设需投入大量的资金,特别是对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方面历史欠账多,道路、医疗、教育文化及环境卫生等方面基础设施不完善,要改变这一面貌,仅仅靠村级及基层政府的财力难以满足建设的需要。
    因此,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和落脚点,很难想象仅仅把农民集中居住,而没有产业支撑的建设运动能够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美丽乡村建设,对生态文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意味着在农村铺摊子、上项目,占用耕地,搞污染重、耗能大的制造业、采矿业等等工业项目是行不通的,必须有赖于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的提高。
    要发展现代农业,餐饮业的推动作用必不可少。餐饮业与农业生产紧密相关,对农业的拉动作用也最强。餐饮业的繁荣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加快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手工业等产业的专业化、现代化发展步伐。很多国家都将餐饮业纳入经济发展的重要或支柱性产业,其宗旨是利用餐饮市场的巨大商机,来带动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经济的增长。由此可见,建设美丽乡村,前提是发展产业,而发展产业,最适宜的路径就是大力发挥餐饮业的带动引导功能,深度挖掘餐饮经济的链条作用,把农业作为餐饮产业的“第一车间”,打造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
    为此建议如下:
    一、对餐饮业实施“双带工程”出台专门的扶持意见
    “双带工程”是指餐饮企业一方面带品牌下乡,推进农业产业化;另一方面带农副产品进城,推进种养殖业规模化。建议国务院或其主管部委出台专门的扶持意见,从政策、资金、税收、用地、社保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鼓励餐饮企业通过公司加农户、契约加服务、服务加农户、科农工贸一体化等经营模式,把餐饮产业和农业有机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产业链,用餐饮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
    二、鼓励餐饮企业原辅材料基地建设
    鼓励上规模、有实力的餐饮企业,采用定单农业的方式,抓好以种植、养殖为主的原辅材料基地建设,促进餐饮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加大在建设用地、配套资金、减免税费、保障配送等方面的政策扶持,鼓励品牌餐饮企业建立加工基地,实现统一配送,保障餐饮消费安全。中央财政每年应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餐饮原辅材料基地建设。
    三、鼓励餐饮企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休闲、观光农业,是以农业生产为基础,农业、旅游业、餐饮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交叉型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可以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加快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环保项目的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吃、娱、住、购”等核心要素必不可少。大型餐饮品牌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良好的营销渠道、农餐对接的深厚经验、招徕游客的美食资源,由其牵头深度参与休闲、观光农业开发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条适宜道路。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坚持政府引导、强化服务,市场运作、企业为主,产业联动、系统发展,突出特色、综合利用,环境优先、生态保护的原则,加快推动餐饮企业下乡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其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特色化建设。将餐饮企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设施用地纳入设施农用地范畴,支持其综合发展相关业态,做大做强。
    四、鼓励餐饮企业培养美丽乡村建设人才
    美丽乡村建设,人才是关键。要发挥餐饮企业在农村乡土实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鼓励农村务工青年、返乡大学生等在餐饮企业、种植养殖基地等开展技能培训。对餐饮企业在农村设立的培训学校,给予综合性的政策支持,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机制。对餐饮企业带动农业微型企业发展、返乡大学生创业的,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