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943号


案    由:关于加强西部地区地方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教育部会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办理
提 案 人:孙涛
主 题 词:教育,高等教育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西部地方高等医学教育涉及教育和医疗两个最为直接的民生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西部民族地区的和谐,关系党的民族政策的落实。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特别是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西部地区高等医学教育内涵,国家根据地区差异,大力推进分类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教育权责,先后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对口支援计划、卓越医生培养计划、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改革试点等,使西部高等医学院校有了更多更好的发展契机与机遇。
    然而,目前我国西部不发达地区高等医学教育,仍未达到最佳的发展境遇,仍不能完全适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仍不能更好地完成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人才的重任,仍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需求,具体表现为:
    一是西部地区地方高等医学院校在获得国家项目经费数、得到政府重视程度等方面相对处于弱势地位。例如国家实施的“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其中入围的14所高校中无一所独立医科院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围的100所高校中独立的医科院校只有12所,而其中西部地区入围的医科高校更是少之又少;即将实施的“省部共建高等医科院校”得到提名的也只有1所西部医科院校。
    二是西部民族地区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落后,自身医学教育投入长期不足。为确保医学教育质量,教育部强调要大幅度提高高校医学本科生的生均拨款定额标准,把地方对医学教育的生均拨款情况作为审批医学类专业的重要指标。目前部属医科院校的生均拨款为2.7万元,而西部地区医科院校的生均拨款远低于此,仅有1.3万元左右,学费也远远低于别的地区高校,同时西部地区医科院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捐集资收入等的比例更低,科研经费也较少,严重制约了西部地区医学教育的发展。
    试举例宁夏医科大学的情况,它是西北地区仅存的2所独立医科院校之一。近年来,宁夏医科大学承担了除为本地区外还包含陕西、甘肃等地区培养医学人才的任务,而且宁夏医科大学是全国仅有的集西医、中医、回医教育为一身的医科院校。宁夏医科大学为西北地区医学教育发挥着独特重要作用,为地区乃至周边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输送大批高级专门人才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宁夏医科大学生均拨款同于综合大学,学费3000元/生/年。因非‘211’高校,因此未能获“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系列项目支持,既未获“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也未获“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一定程度上必然影响可持续发展。
    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国家在确定支持地方高校建设发展项目对象和数量时,不仅仅以各地区高校数量和目前各高校的科研水平为依据,不仅仅只关注“985”和“211”高校,还应综合考虑地区经济状况、地区高等教育体系构成、地区所属高校在解决地区乃至周边民生问题中承担的责任等因素,应该给予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西部民族地区医学教育更多的倾斜和支持。
    二是建立高等教育政策补偿机制,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高校特别是医学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给西部欠发达地区地方医科院校更多的经费支持,扶持西部欠发达民族地区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
    三是充分考虑宁夏医科大学的特殊性,将其列入“省部共建高等医科院校”,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政府和教育部、卫计委共同对学校战略规划制定、医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发展、管理机制创新等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全面提高教学、医疗、科研、人才培养等水平,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使其更好地为地方乃至周边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