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937号


案    由:关于加强基层图书馆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文化部会同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胡有清
主 题 词:图书馆,文化建设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群众阅读需求,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建设和管理公共图书馆的主体不同,公共图书馆可划分为国家图书馆、省级图书馆、地市级图书馆、县级图书馆、街道乡镇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其中县级及以下图书馆称为基层图书馆。从我国发展实践看,大多数省、市级图书馆无论在建筑规模还是在现代化设施、服务水平上都达到了较高水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基层图书馆的建设却仍然不尽如人意。
    我国图书馆界第一份综合性研究报告《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显示,国际图联规定,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应为1.5册到2.5册,而2009年我国人均拥有图书为0.44册,县级以下更是人均只有0.1册,人均购书费仅为0.7元。报告显示,由于资金短缺,很多基层图书馆的书还是三四十年前的,实际上早已陷入名存实亡的境地。不少区县图书馆成了网吧、茶室,甚至只是堆放旧书的仓库。一些地方政府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对于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基层图书馆建设重视程度不足,财政拨款投入到基层图书馆建设的资金也明显偏低,有的地方政府虽然在财政预算中有列支,但也很难到位。再加上基层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层次不齐,基层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省级图书馆、地市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相比,其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导致了“读者越少,政府就越不重视,越不愿增加投入”的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基层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末梢组织,基层图书馆的发展对于保证所有人都能就近便捷地获得图书馆服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建设基层图书馆,保证其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加快图书馆立法,确保基层图书馆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为了提供永久性和不断发展的国家图书馆事业,全面管理和协调只有靠立法才能获得。”近年来,虽然有一些基层政府开始主动分担基层图书馆的建设责任,但由于这种行为没有被法制化和制度化,因此往往具有临时性。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基层图书馆由于缺少后续经费而难以为继。因此,为了保障我国的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基层图书馆的发展,急需加强图书馆立法,尽快出台《图书馆法》,规范和管理图书馆的各项活动,协调图书馆与其他社会外部的关系,使其得以全面、健康地发展。
    2、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创造基层图书馆发展良好环境。各级政府应把图书馆建设当成民生工程来抓,纳入到政府年度规划中实施。建立一个制度化的、有法律保障的公共图书馆投入机制,实现经费投入预算化,经费项目法定化,使经费增加幅度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相适应,确保购书等经费按时足额到位,为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基层图书馆发展的良好氛围,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帮助基层图书馆争取社会机构和组织捐赠或资助,多方募集建设资金,积极探索社会力量援建基层图书馆的新模式。
    3、加强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图书馆服务能力。基层图书馆建设必须坚持统筹规划、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原则,注重服务方式、服务质量、服务范围、服务理念、服务手段的提升。要加强与国家图书馆、省级图书馆、地市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业务协作,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建立具有浏览、检索、在线服务等功能的信息化网络和地区特色的信息化数据库。要加强基层图书馆之间的资源整合,建立、完善服务便利和资源共享理念,积极推行“服务一体化”。实现统一编目、统一检索、统一服务标准、共用一个物流系统和网络技术平台,不断深化基层图书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工作内涵,实行馆际借阅,通借通还,方便群众。
    4、做好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基层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大部分基层图书馆经受长期的门庭冷落,多年来已经少有新进大学毕业生,原有工作人员也很少得到再培训和再教育的机会,整体素质难以满足发展需求。因此,基层图书馆亟待建立优秀人才的引进机制和对既有工作人员的再教育、再培训机制。文化主管部门要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帮助基层图书馆引进、培养既懂图书管理学专业知识,又会操作和应用各种信息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基层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尽快适应信息化网络环境下基层图书馆发展的需要。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