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837号


案    由:关于推动中华太极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文化部办理
提 案 人:龚立群
主 题 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中华太极拳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它融东方哲学、武术、医学、兵学、美学、运动学诸多精华于一身,体现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以柔克刚”的个性,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和谐与和平精神,是集健身、修身、养性、竞技、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片”。近年来,中华太极拳各门派枝繁叶茂,不仅深受国人喜爱,而且迅速走出国门,赢得全世界的青睐。目前,中华太极拳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太极拳习练者已达2亿多人。中华太极拳已成为西方人理解中国、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媒介。
    河南温县是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2006年5月,陈氏太极拳成功申报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8月,中国太极拳博物馆在温县建成,该馆集中展出珍贵太极拳资料近万件。近年来,中华太极拳其他门派的研究和传播也都取得了很多成果,中华太极拳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根据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相关规定,中华太极拳完全符合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申报条件。因此,中华太极拳各门派发源地都在积极致力于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但目前仍有诸多困难。一是品牌亟待保护。中华太极拳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块瑰宝。但周边国家如韩国、日本、印度等都已着手太极拳申遗工作,我国如不加快申遗步伐,恐被他国恶意抢报成功而使中华太极拳这一“金”字招牌落入别国之手。二是竞争十分激烈。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原申遗规定中每个国家每年允许申报2项调整为1项,而我国每年申报项目均在10项以上,竞争异常激烈。三是缺乏申报合力。中华太极拳各门派发源地申遗工作机构各行其是,缺乏有效沟通和整合,客观上增大了申遗的难度。
    建议:一是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从扩大我国在世界的文化影响力、提升国际竞争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中华太极拳申遗的重大意义,加大对中华太极拳申遗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支持力度。二是由中国武术协会牵头、太极拳各主要门派共同参与,组建国家中华太极拳申遗代表团,倾数省之力,以国家之名,加快中华太极拳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进程。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