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045号


案    由:关于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构筑城乡能源新格局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能源局会同银监会,扶贫办,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马志伟
主 题 词:电力,能源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我国是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之一,对外依存度高,对传统能源依赖过度,新能源开发不足,能源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为切实改变这一现状,我国必须加大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程度和推广力度,不断优化国家能源供给结构。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一种新型的、清洁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能源综合利用和转化方式,对于构筑国家能源新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一、发展和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具有就近发电,就近使用,辅配电损耗低,系统相互独立,可自行控制的明显优势,在农村、牧区、山区、城市公共建筑建造等方面具有广阔的使用空间和发展潜力。
    1、资源的可利用性。我国的太阳能资源分布广、辐射强度高,每年接受的太阳能相当于2.4亿吨标煤,是我国已探明可采煤炭储量的20倍。
    2、技术的可支持性。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上中下游、结构较齐全的新兴光伏产业,世界上80%的太阳能电池产自中国。国家公布的相关规划提出,2015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要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明确提出鼓励在中东部地区建设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3、政策的优惠性。国家已出台了系列扶持光伏发电的政策。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期限原则上为20年。
    二、发展和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议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是重要的能源、环保支撑。为此,恳请国家给予大力支持。
    1、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装机补贴。可以参考农村沼气项目支持政策,对实施项目给予初装补贴,如按装机容量给予每瓦0.20元的一次性奖励。
    2、金融机构给予光伏发电低息小额贷款,政府予以贴息。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刚刚起步,且投资回收期较长,应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引导农村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建议参照国家能源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布的《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文件精神,商请金融机构给予每个投资光伏发电的企业或个人提供一次性低息贷款,地方财政给予贴息3年。
    3、农村扶贫以援建分布式光伏发电为新载体。建议国家在农村扶贫中以援建分布式光伏发电为新载体,启动“美丽乡村·光伏发电”公益活动,向社会各界募集爱心资金,用于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安装光伏发电设备。
    4、加大对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光伏发电对普通百姓而言,还是新生事物,必须广而推之。一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光伏发电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二要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支持,在全国各地进行试点,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应用。三要通过宣传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上网申报手续及流程等,引导更多企业和个人主动参与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去。四要在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建设中率先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通过示范,发挥其科普宣传、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等方面的综合效益。五要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步伐。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