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572号


案    由:关于我国大气污染当务之急,重在治理,完善防治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环境保护部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孙太利
主 题 词:环境保护,大气污染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不少地区遭遇了严重的雾霾污染。尤其是近日,我国京津冀地区持续笼罩在雾霾中,使大家更加关注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我认为,我国大气污染当务之急,重在治理,进一步完善防治。
    去年以来,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防治大气污染的政策、条例等。但是在贯彻执行中,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责任不到位,执行不到位,说的多,做的少,雷声大,雨点小。使得大气污染治理见效慢,雾霾依然严重。产业转型说了不少,但污染照旧,许多污染严重企业关停并转遥遥无期。
    大气污染当务之急重在治理,应该像反腐败一样,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重度污染大户就是老虎,污染小企业就是苍蝇,要老虎苍蝇共同治理。
    形成大气污染有四大要素:一是机动车排放问题日益突出;二是工业污染以及燃煤排放体量巨大。三是城市复合型污染严重。四是有关大气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缺失。
    我认为治理大气污染问题,这项工作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如果不下更大决心狠抓治理,完善防治,我国发展就难以持续,民生就难以保障,生态环境就难以得到改善。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各地政府应摆正发展与治理的关系,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是政府要加强城市规划及结构综合性治理。二是要加大鼓励发展绿色行业。三是政府应建立城市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四是政府应严格大型锅炉和工业设施排放标准。五是把治理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作为本地区“重点工程”进行重大部署。
    二、大气污染治理,必须要优化法规。
    我国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从2000年以来没有修订过,当时的法律主要是针对燃煤、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我们进入一个大气污染治理的新阶段,除了燃煤源以外,还有包括机动车等其它多种复合污染源。所以我们急需要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现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同时带动相关法规的落实。使全社会做到立法从严,准入从严,监管从严,整改从严,查处从严。
    三、大气污染治理要与经济战略转型相结合,加快经济改革。
    当前,严重的环境污染,实际是已形成“生态赤字”,给我国“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这种问题的出现,与我国长期以来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有直接关系,倒逼我们必须进行经济改革。大气污染治理,必须从源头治理抓起,斩草除根。我们应把降低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能,作为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目标。采取腾龙换鸟的方式,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严格控制钢铁、建材、煤电等行业产能,防止产能过剩。
    大气污染治理,要从生产因素、消费因素、市场因素共同入手。要提倡绿色消费,节电、节水、节能,杜绝奢侈浪费。
    四、大气污染治理要把“科技治污”贯穿全过程。
    治污的成败,不完全取决于资金的多少,而是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低。应该打破地区界限、行业界限、国家界限。力争把最好的科技成果应用到污染治理上。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要增强环境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加快发展大气污染治理装备、产品和服务产业。
    五、建议中央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治理大气污染。通过国家的投入,带动地方的投入,企业的投入,社会的投入。
    六、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监管力度,推行网格化管理。
    将大气污染治理、防治任务,纳入网格化城市管理,形成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环保、城管、公安、建设管理、民政等职能部门,按照“网格化”要求,进行大气污染治理,做到“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定流程、定考核”。同时,对重点污染源纳入自动监控系统管理。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本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