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527号


案    由:关于加速推动建筑产业化,促进建筑业提质降耗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孙太利
主 题 词:城乡建设,建筑工程,低碳建筑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社会5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都要通过建筑业才能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或使用价值,建筑业增加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同时建筑业是我国最大的单项能耗行业,占国家全部能耗的28%。
    国际上发达国家,新建建筑中工业化建筑的比例可以高达60%,国外自动化生产的工业化建筑比传统现浇的建造方式成本低10%至15%。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工业化方式每平米建筑面积的水耗降低64.75%,能耗降低37.15%,垃圾减少58.98%,预制部件减少了施工现场的粉尘,对PM2.5的治理也有很大贡献。
    我国最早出台促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文件,已经过了半个世纪,我国新建建筑中工业化建筑的比例不到1%。除了工业化建筑占比低,我国的建筑产业化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
    一、标准化是建筑产业化的核心,许多地方的规划、建设主管部门,还不清楚当前我国建筑产业化的标准,在规划、建设要求中没有给建筑产业化更多的发展空间,建设单位尤其是城镇化建设中各个村村民要求房型不一样,这样导致我国建筑产业化无法大规模发展。
    二、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达不到建筑产业化的要求。我国的建筑产业化的设计人才、监理人才都相对匮乏,更不用说操作熟练的建筑产业化工人了。熟练的建筑产业化工人缺口较大,工人培训严重不足。目前建筑行业从事人员年龄普遍在45岁以上,许多工人在60岁左右,年轻人几乎没有人再从事传统的建筑业。
    三、成本高,仍是建筑产业化发展的瓶颈。我国建筑产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协作不顺畅,产业链中各环节缺乏配套协作,还没有形成规范的流程,造成了成本的增加。同时,建筑产业化过程中,技术获得和技术创新成本也很高。
    国务院发布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了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的要求。我们应将建筑产业化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为破解当前关系民生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保护资源环境等问题的突破口。为此建议:
    一、政府应加快出台国家建筑产业化标准。整合建筑产业化现行企业标准,并与国际通用标准结合,尽快出台建筑产业化国家标准。政府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应掌握建筑产业化标准水平,在规划、建设环节给予发展空间,建立示范区,加大推广力度。
    二、政府应建立建筑产业化的可追溯系统,加强监管,推广部品认证模式。推广部品认证模式能为建筑产业化,提供高质量原材料,有助于提高产业化建筑质量,便于监管。
    三、注重建筑产业化人才培养。建筑产业化发展除了需要培养设计研发人才,更需要大量经过培训的熟练技工人作为大规模产业化建筑实践的支撑。应强化建筑产业化培训,扶持农民工转型为有技术专长和素养的产业工人。同时,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定向培养。
    四、国家应尽快建立建筑产业化激励体系,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掌握建筑产业化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对建筑产业化的企业予以税收和贷款利率的补贴。
    五、国家应出台政策,对购买建筑产业化住宅的住户予以适当补贴,用市场手段引导提高开发商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