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629号


案    由:关于尽快实现全民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办理
提 案 人:刘江龙
主 题 词:医疗保险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基本保障实行的是属地管理。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实行医保定点管理的制度,这给患者就医带来种种不便。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3年,我国流动人口已达到2.36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到外地养老的老人、转院去大中城市治病的人群,随着我国流动人口的增加,尤其是患大病、慢性病的家庭,医保异地报销个人负担重、手续烦琐、报销周期长等问题已成为很多人的一块“心病”。人社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跨地区就医人数共510万人,医疗费665亿元。医保制度和异地就医之间的矛盾便日益突出,对此进行改革和完善也就成为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去年底,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明确,力争用3年时间在15个省份100个地市开展跨省医保费用即时结算试点,服务城乡居民超3亿人。这一目标令人振奋,它意味着医保“全国有序漫游”将迈出实质性步伐;然而要顺利抵达目标,其间仍有重重关卡。
    异地就医包括省内异地和跨省异地。如,2011年山东省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约18.2万人,其中,省内异地和跨省分别占77%和23%。从全国来看,目前主要是回原参保地报销,“跑腿”和“垫资”成最突出表面问题。背后的实质问题是:利益难平衡、统筹层次低,各省之间信息联通不畅仍是制约医保“全国漫游”的主要阻力。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构成,但三项医保制度却存在各省政策不统一、利益难以平衡的问题。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地现行医保政策也不一样,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存在较大差异,收费水平、诊疗项目等也都不同。各省医保基金有限,尤其是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的两地之间,医保筹资水平差异较大,利益难以平衡,因此,医保异地对接阻力也就很大。例如,在较发达地区,医保待遇水平高,外来人口如果全部在当地报销,可能会导致原参保地医保基金难以承受。
    统筹层次较低也加剧了医保异地即时结算的困难。我国医保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大部分都是以市、县为单位进行统筹。目前,全国大概有2000多个医保基金统筹单位。各统筹地区存在报销目录、报销比例等政策的差异,如果缺乏统一规划协调管理开展即时结算工作,将大大增加提供异地服务医疗机构的管理成本。如外地一家医院就可能和几十个医保经办机构分别签订协议,医院的压力会很大。
    另外,在技术层面上,目前各省之间还未实现医保信息的互通互联。大部分省市还没有建立省级医保异地就医结算中心,各地之间医保信息没有联网。因此,没法实现实时报销。
    为了尽快实现全民医保“全国漫游”,建议如下:
    1.需加强政策整合、信息互通,关键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上衔接、完善和统一有关的医保政策,打破现有医保制度条块分割的局面,消解地方之间的利益冲突。力争在3年在15个省份100个地市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广,使全民受惠共享,实现全民省外异地“漫游”。
    2.逐步提高医保报销的统筹层次。力争用3年的时间实现全国同省内医疗报销的制度、政策统一,实现省内异地“漫游”。对于劳动力输出省和劳动力输入省之间统筹水平的差距,可以先尝试选取几个大医院作为异地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再逐步扩大范围。
    3.加快建立省级医保信息系统和跨省结算平台。为各地医保政策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推进异地就医省级平台建立基础工作。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将省级的医保信息系统连接起来,省内医疗信息共享,实现医保一卡通,在此基础上,各省级平台再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连接,形成全国联网,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4.制定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建立省级统一的异地就医经办管理工作制度,包括异地就医刷卡流程、各级医保局的工作职责、异地医疗费用监管制度、统一清算制度等,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异地就医结算的落实。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