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613号


案    由:关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文化部办理
提 案 人:赵韩
主 题 词:文化建设,文化事业,群众文化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各地纷纷拔地而起,宽阔的场地、一流的设施、标志性的外观,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一大景观,但许多设施的效能不高,一些地方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缺少人气。尤其是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尽管达到国家标准的馆舍不少,设备也大多完善,但却不能吸引当地的老百姓,多数老百姓似乎更喜欢涌向街头巷尾和公园、广场,跳舞、唱歌,自娱自乐。
    通过对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的调查,显示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场馆的知晓度和使用率不高,1/4被调查者不知道社区周边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在哪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营不规范,1/3被调查的场馆未公示开放时间和服务项目,推迟开放或提前闭馆的情况时有发生,各类设施不按规定运营的情况也很普遍;服务均等性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中存在明显差异,尤其对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仍有欠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缺乏有效的反馈机制,无论图书馆、博物馆,还是文化馆,对群众的需要、观众的结构,大多还十分模糊,因此,提供的文化用品和展品往往一厢情愿,与实际需求相脱节,这是造成服务效能低下、缺少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建议:
    1、集中现有资源,改革运营机制。整合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让公共文化机构集约化经营,在现有资源中,集中优势,发挥出最大的活力。在改革管理体制的同时,还应该改变运营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打破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自身的框架约束,实现效能的最大化。如苏州市创立公共文化中心,由文化馆、美术馆、名人馆等8家事业单位组成,中心成立一年多来,活动场次比以前翻了两番,受益人群增幅达50%。那些新城区中新建的文化场馆,远离居民,不能坐等观众上门,必须从运营机制上打破旧框框,激励文化场所的经营者们主动走向社会,走进老百姓。
    2、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和均等化,提供优质服务。所有公共文化设施都应该制订规范化的标准。没有标准,设施的服务效能肯定会打折扣,更不可能达到优质的水准。应针对当前农民文化需求做出专项调查,分类引导,促进文化需求和供给的真正对接,使所有公众都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3、创新运行机制,产品按需供应,让文化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探索建立文化事业单位的法人治理结构,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组建理事会,吸纳各界代表、专业人士参与管理,把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和评价权交给群众。公共文化服务虽是公益性性质,但其运营方式可以借鉴市场模式。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