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515号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办理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经济发展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主要任务。经过调研,我们建议在落实《意见》、发展健康服务业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三个领域:建设城市健康功能区、健康小城镇和健康社区;拓展老年健康服务工作;鼓励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国产化。
    一、发展健康服务业应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在区域规划中推进城市健康功能区、健康小城镇和健康社区的建设
    (一)建议大中城市增设健康功能区以完善城市的功能
    建设“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为应对城市化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挑战所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战略,也是中国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城市正在由粗放型建设发展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科学发展目标迈进。从城市功能角度来看,一座城市有不同的功能区,建议在现有城市功能的基础上增设健康功能区,完善城市的功能。由政府负责规划,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健康功能区中将集中包括药品研制、医疗器械生产、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身养生,乃至养老等在内的服务健康的产业。同时,充分考虑各地地情,创建各地富有特色的健康功能区标准。
    (二)建议建设一批健康小城镇走特色城镇化之路
    将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在一些有中草药资源的县城,建议建设健康小城镇,走特色城镇化之路。围绕健康服务业产业链,发展中草药的加工、分离、提纯生产、营销,保健、康复和养老等,同时推动房地产业、养老产业、服务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贯通一二三次产业。实现中草药的种植和农村土地流转,中草药提纯和新药研制,中草药和中医保健、健身、养老、康复等的有机结合,实现产业联动发展。此外,在一些生态环境较好、交通便利的乡镇可以走以养老生活为主的健康小城镇的发展道路。
    (三)建议整合社区资源打造健康社区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和单元,对农村社区与城市社区的建设一样受到重视。目前,以社区为阵地的医疗保健咨询服务、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模式等得到较快发展,但是社区资源条条分割现象严重。建议整合社区资源,大力发展社区卫生、社区养老、社区健身、保健等与健康服务业相关的服务内容,打造健康社区。
    二、发展健康服务业应大力拓展老年健康服务工作
    (一)因地制宜制定、完善养老制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多种需求
    一是农村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政府、集体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机构。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老年父母,按规定提供低保或独生子女补助。对军烈属、鳏寡以及其他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按规定给予养老救助。二是城市要逐步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多层次、覆盖面广泛的城镇养老保障体系。发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知识和经验密集型服务业,为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参与社会的机会。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在城市规划中的比重,发展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三是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和发展具有一定规模、有特色的医疗机构,保障非公立机构享受公平、足够的发展空间。
    (二)不断丰富完善养老服务内容,加大健康服务技能市场准入
    一是加快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化培训,提高服务能力。二是探索建立老年服务志愿者、照料储蓄、长期护理保险等社会化服务制度。三是弘扬子女赡养、家庭养老和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居家养老的社区服务
    完善和细化现有的“973”养老服务体系,特别是需要进一步加强7%的社区养老服务。制定和落实老年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料为补充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四)探索引入保险机制的新型自助养老方式
    进一步促进医疗保险和健康保险(含养老)的全面发展。鼓励商业保险,实现多层次保障体系,支持发展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补充基本医疗的不足。建立和完善符合健康保险风险特点和经营规律的制度,加快推进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另外,保险公司、养老机构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等机构推出的“以房养老”业务,建立专业化商业机构和制定相应的政策。
    三、发展健康服务业应鼓励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保健品和医疗器械,推进国产化
    (一)加强自主创新,提高药品核心竞争力,构筑知识产权保护
    重视中西医结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突破药品生产的上下游关键技术。政府应主动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积极推动行业论坛、技术联盟、企业联盟的发展。可借鉴美国的研发模式,重点投入某类核心技术的研发,力争在某类载体技术或导入系统上有所突破和贡献,并构筑自己的有效专利保护群。
    (二)进一步加快完善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和保健服务的政策措施
    规范和明确保健食品的监管制度,区分药品与食品、医疗和保健,规范保健食品和保健产品的销售行为,让老百姓明白看病买药进医院药店,保健养生进市场、商场等场所。
    (三)加大对国产化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投入,缓解“看病贵”
    一是加大医疗器械产业基础研究的投入,促进医疗器械关键技术的发展创新,加快医学转化速度。二是建设一支有足够数量且稳定的医疗器械人才队伍,提高研发水平。建议从高校的人才培养入手,加强始业教育。鼓励企业在高校建立研发中心,增强校企合作。三是建立医疗器械研发与临床试用一体化中心,促进企业与大型医疗机构的合作。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