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412号


案    由:关于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虚拟养老院”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民政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理
提 案 人:农工党中央
主 题 词:养老,政策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虚拟养老院”是把信息化的手段和技术运用于居家养老的服务与管理,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运行,对服务对象实行会员制组织、对服务队伍实行员工制管理,为老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为居住在家里的老人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虚拟养老院”作为一种创新的养老模式,体现出政府在寻求政府职能转变的道路上迈出了尝试的步伐,这种尝试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发展潮流。
    目前,虚拟养老院的发展尚面临以下问题和困境:
    一是相关政策不完善,资金成本压力大。目前各级政府对传统养老院发展在税收、用电用水和用地等方面有优惠政策,但由于虚拟养老院是个新生的事物,目前政府对虚拟养老院中加盟企业的政策只有对服务部分进行补贴,在其他方面并没有对虚拟养老院的加盟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而企业提供的服务项目都是微利或保本经营项目,如果得不到任何优惠政策,势必降低企业的加盟意愿和服务质量。同时,随着虚拟养老服务规模逐渐扩大,服务人次不断增加,其运营成本将以20%左右的比例增长,而虚拟养老院每年的资金成本主要由地方政府承担,地方政府每年的财政支出预算有限,这就增加了政府及虚拟养老院的成本压力,虚拟养老院的发展受到限制。
    二是配套管理机制不健全。首先,由于老年人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层次不齐,很难达到统一,所以目前出现了老年人的服务要求与企业的服务标准不匹配的现象,使得虚拟养老院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标准来对企业进行管理。其次,虚拟养老院的网络系统不完善。目前虚拟养老院的网络系统服务功能单一,系统较为落后,可持续性较差,随着服务内容的增加,该系统不能满足需求,影响虚拟养老院有效的运行。最后,虚拟养老院的监管机制不完善。目前,虚拟养老院对服务质量的监管主要采用虚拟养老院监管、各企业监管和其他单位监管的三维监管模式,这种监管模式缺少了老年人和社区人员的参与,易出现服务要求与老年人的要求不匹配和监管漏洞。
    三是社区参与度不高。社区中只有一名助老专干参与虚拟养老院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其工作更多的是执行虚拟养老院下达的各项任务,对企业的服务质量和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了解较少,而社区掌握着老年人的基本信息,作为虚拟养老院的基层参与者,社区对于虚拟养老院管理过程的低参与度,不仅不利于社区对老年人的管理,而且还不利于发现虚拟养老院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利于虚拟养老院的完善和发展。
    四是专业服务人员缺乏。目前,加盟企业的员工大都来自下岗工人,这些员工文化素质较低,缺少相关技能,再加上服务过程中的精神和心理压力,以及缺少社会保障,使得企业员工流失较多,离职率高,不利于企业提供稳定、持久、优质的服务,并且在企业微利运营的情况下,增加了企业的员工招聘和培训成本,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
    参与虚拟养老的企业大多处于微利状态,一般来说,参与程度越高,享受服务人数越多,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就相对变大。对于一些刚刚加盟,或是由于地理位置所限周边老人人口有限的企业来说,会出现亏损情况。为鼓励企业继续发挥其社会效益,政府出台相应的税收、水电优惠是极其必要的。同时,建议市(省)级政府部门通过专项资金的形式维持虚拟养老院的发展。在政府拨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通过某种形式将福彩、体彩收益,社会爱心捐款等收入部分用于对老年人的服务,以减轻政府的资金压力。
    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提高虚拟养老院对加盟企业的监管水平
    一是成立老年人自治组织。建议在每个街道、社区选举身体条件允许、有影响力、有能力、有意向的老年人,成立一个专门的老人自治组织,由上级管理部门赋予其一定权力,使得这一组织可以代表老人对企业提供的服务进行考核。二是成立加盟企业联合会。在加盟企业中,通过选举的方式选取影响力比较大的企业的负责人成立联合会。联合会主要负责对所有企业的行为进行规范、监督。作为加盟企业利益的代表者,它可以代表企业与政府沟通,与老人自治组织沟通,在合理表达企业诉求的同时,有权力对行为不端的企业进行惩处。三是将虚拟养老院以社会招标的形式委托给专门的管理企业来管理。建议政府放弃对虚拟养老院的管理职能,引入市场机制,招聘职业经理人,用企业模式来实现对虚拟养老院的管理,以提高虚拟养老院的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三、进一步提高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目前社区的主要工作是执行虚拟养老院下达的各项任务,而较少的参与虚拟养老院的管理工作,他们掌握着老年人和本社区的基本信息,了解老年人的情况,虚拟养老院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要逐步增加社区参与管理虚拟养老院的力度,这样才有利于发现虚拟养老院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在条件允许的基础上在各社区建立集体活动场所,为老年人提供集体服务,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老年人互动交流和虚拟养老院的宣传,而且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促进虚拟养老院的完善和发展。
    四、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
    大力发展养老护理职业教育,有计划地在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开辟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培训体系,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职业标准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职业的技能培训,制定从业人员职业技术等级评定制度,推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对在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可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政策扶持补贴范围。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工资水平,实行岗位津贴制度,落实社会保障待遇,促进养老服务队伍稳定。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