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回放

[视频]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李小林常委的发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2-10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以开放促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带领全国人民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决定》强调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高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我们认为,贯彻好三中全会和《决定》精神,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外委会“以开放促改革发展”为主题的“对外经济”专题研究的内容和成果,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开放也是改革,要把开放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以开放推动简政放权、以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以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把攻坚领域和难点问题作为贯彻《决定》的重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要抓重点、抓难点,抓紧研究解决对外开放中一些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敢于触碰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领域。

 

三、采取多元互动的开放策略。加强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注重发挥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国有和民营企业等多方面积极性。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应该允许地方、企业突破现行的条条框框,先行先试。

 

四、通过签署多边、双边协议全面推动《决定》的落实。应着眼于有利于我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我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在对外自贸区谈判中采取积极立场,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以推动国内相关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

 

五、通过跨境投资开放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一是实行有限的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实施符合国际惯例的投资导向目录,积极探索各国通常采用的负面清单模式。二是凡允许外商投资进入的领域,要提前或同时对民营资本开放。三是放开投资准入,进一步开放服务业,重点开放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物流、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

 

六、把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落在实处。一是坚决实行便利化措施,取消或减少国家对企业海外投资经营的干预。二是创新金融支持政策,由有关部门研究海外企业融资中的资产抵押、担保问题以及设立境外投资风险基金、地区性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为海外项目融资等政策。三是加大对企业利益的保护,由有关部门制定综合性的保障维权方案,利用各种手段,切实保护企业海外利益。

 

七、大胆创新试验,推进全方位开放。一是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落实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深化沿边省区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授权有条件的边境城市开展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政策试点,重点研究跨境经济合作区的相关政策,实现边贸政策、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联动发展。二是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继续授权有条件的沿海地区开展自由贸易区政策试点。要及时认真研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情况,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关政策,通过开放追求制度创新,促进内部改革,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并为其他有条件的地区提供借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