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开启实现中国梦的航程——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革开放后,历届三中全会在其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都对中国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这种强大影响力的深度叠合,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汇聚成中华儿女实现中国梦的宏大愿景。11月18日至20日,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出席会议的政协常委,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人人振奋,踊跃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决定》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共识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精辟论述了全面改革的总目标,用六个“紧紧围绕”深刻阐释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思路,用四个“必须长期坚持”系统总结了35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勾画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鲜明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16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决定》内容。全国政协常委会议报到当天,很多出席会议的政协常委和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都将《决定》带在身边,有的是报纸,有的是从网上打印下来的。在飞机上,在车上,在房间里,在会上,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领会《决定》内容。

 

“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自觉进行的改革,是对历史总结和国情认识基础上制度自信的表现。”“改革主线鲜明、顶层设计科学、主攻方向明确、时代特征突出、人民主体性强。”“三中全会《决定》颁布,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发展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党情有着深刻的洞察,对攻坚克难、大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着巨大的政治勇气、魄力和坚强信心。”何丕杰、谢克昌、陈进玉三位常委在分组学习时的发言,得到与会其他常委、委员的认可。

 

张桃林常委的学习体会同样很有代表性。他说,《决定》作出的各项部署安排准确反映出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呼声、百姓诉求和各界企盼。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刘长乐常委一直在关注世界各大主流媒体的反应。“总体来看,世界各大主流媒体对全会的召开反映都是很正面的,包括一些先前对我们不太友好的媒体对我们也刮目相看。”

 

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都纷纷表示,《决定》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共识,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以更饱满的热情议政建言

 

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新阶段的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改革的力度、深度、广度,也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万众一心,团结奋斗。

 

李玉光常委表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论断的提出,背后是几十年理论的积累。要重视企业作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推动我国企业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促进我国跨国公司成长。

 

刘明康常委指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市场不是万能的,还需要政府良治的作用。《决定》确定了改革方向,但在落实上需要研究协调性和顺序性。对于政府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何丕杰常委希望把转变政府职能与培育社会组织结合起来。

 

《决定》赋予农民承包经营和抵押担保权利,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市同权同价,对农民住房财产权利予以保障。这三大突破令多年深度关注“三农”发展的钱克明常委很是欣慰。他建议充分释放内部改革红利的同时,注重对农村输血,加大对农村金融支持。在粮食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治、质量安全等方面加强中央统筹。

 

《决定》明确在全国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这在我国人口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刘家强常委建议在顶层设计上,逐步消除生育政策的不统一性和不公平性,扎实推进“全国统筹、逐步趋同”的生育政策体系建设。

 

王光谦常委和高敬德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问题,他们建议,克服“撒胡椒面”的做法,集中资源和力量,严格管理,推动重大科研项目实现突破。

 

要充分发挥市场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真正建立一个“管、办、评”相对独立的教育机制;允许民营企业与三甲医院合办独立医院,企业负责管理,医院派医生看病;去除司法“地方化”,改革并完善司法人事管理制度,探索设置跨区域司法机构,进一步规范地方司法机关与党政机关联系的渠道和方式;尽快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的相关政策,在审批项目时要严格把关,严禁借产业转移之名,将落后产能特别是“三废”污染严重的项目和企业转移到西部……

 

分组讨论,大会发言,每一位与会的政协常委和委员都如上了弦的箭,饱含参政议政的张力与激情,满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地政协汇聚了一大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党中央对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对人民政协的高度重视,激发了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一如既往关注改革、支持改革的热情和动力。

 

本次政协常委会议在小组讨论时,共分九个组,其中第九组主要是地方政协主席。这样的组别特征,决定了协商民主成为热点话题之一。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表示,三中全会对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赋予更大职责,政协需要在提高协商活动组织能力、提高委员民主协商能力两个方面下功夫。江西省政协主席黄跃金用倍感振奋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建议从制度上进一步健全协商民主的运行程序,增强协商民主的规范性,从协商内容上创新,增强协商民主的广泛性。

 

在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高体健常委看来,《决定》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所进行的全面深刻论述,说明了中央对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这进一步拓宽了政协今后的工作面和平台。他建议全国政协在协商民主方面要更加有所作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加大对地方政协在理论层面和实践探索上的指导力度,为科学民主决策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常委表示,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要通过改进提案工作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明年全国两会后要围绕全面深化六个重点领域的改革,遴选重点督办提案。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党中央的动员令已下。本次政协常委会议成果表明,人民政协一定会发挥自身优势,为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任务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