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小林常委代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发言
以开放促改革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高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外事委以“以开放促改革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研究成果,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把开放与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以开放推动简政放权、体制机制创新、经济转型升级。

 

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紧研究解决对外开放中一些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敢于触碰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领域。

 

三、加强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注重发挥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国有和民营企业等多方面积极性。

 

四、应着眼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在对外自贸区谈判中采取积极立场,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推动国内相关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

 

五、通过跨境投资开放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一是实行有限的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实施符合国际惯例的投资导向目录,积极探索各国通常采用的负面清单模式。二是凡允许外商投资进入的领域,要提前或同时对民营资本开放。三是放开投资准入,进一步开放服务业。

 

六、把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落在实处。一是取消或减少国家对企业海外投资经营的干预。二是创新金融支持政策,设立境外投资风险基金、地区性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为海外项目融资。三是加大对企业利益的保护。

 

七、大胆创新试验,推进全方位开放。一是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二是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