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朱维群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发言
关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近年来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较快,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教育基础薄弱,职业教育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教育教学改革滞后。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缺乏统一规划,布局结构不合理,专业设置雷同;专业师资队伍缺乏;助学金标准偏低。

 

大力发展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对于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推动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建议:

 

一、加大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在安排职业教育专项经费时,向民族地区倾斜。扩大国家职业教育资助和免学费范围,提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未纳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补助;参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中央和地方的分担比例,制定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拨款分担政策。

 

二、优化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调整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重点;调整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和专业设置,把职业教育建设的重点放在产业较为集中的地、市、州;打破行政区划、部门、条块和不同所有制界限,统一规划,提高办学质量。

 

三、完善对口支援和帮扶机制。将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培训教师、选派优秀教师支教挂职等纳入国家相关省市对口支援的内容;利用对口支援省市的资源优势,安排民族地区学生到东部对口支援省市职业学校接受专业教育和实训实习,在东部地区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建立专业教师培训基地,帮助民族地区职业学校培养培训“双师型”教师。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民族地区中职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对民族地区职业院校专业教师的编制、待遇等给予政策倾斜;把“双语双师”型教师培养整体纳入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范围;建立服务期制度,鼓励东部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和有技术特长的企业人员,到西部担任专兼职教师;实施职业教育民族语言翻译工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