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何维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
立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关于深化医改我谈两点认识:

 

第一,下一步医改如何推动?

 

医改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十分重要。而以立法推进医改正是强化顶层的制度设计,可明确政府、社会和国民各自的责任与义务,明确卫生事业发展的刚性目标导向与重点任务支撑,有利于将已有医改成果的制度化。

 

第二,制定卫生法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我认为制定卫生法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六大核心要素:

 

一是国民健康目标。在2020年向全体国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卫生服务,在平均预期寿命、婴幼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三大核心健康指标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是卫生的公平与效率。围绕卫生服务可获得性、国民自费比例和卫生资源使用效率三大要素进行目标设定,确定政府统筹基金支付卫生服务费用的比例,提高卫生经费使用效率和公平水平。

 

三是卫生筹资方式与水平。组建政府、社会和个人三者构成的卫生筹资体系,提高卫生投入经费在政府预算中的优先等级,并寻找多元化的筹资渠道。

 

四是卫生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发展。明确政府基本医疗保障的底线职责,调动慈善事业国民医疗救助的积极性,发挥市场配置医疗保障资金的作用,建立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健康保险三种机制构成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五是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与发展。明确公立医院基本医疗公益性服务内容,将公立医院市场化服务有效剥离,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建立健全体现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变医院以药养医体制,缓解医患矛盾,营造和谐便利的卫生执业环境。

 

六是卫生系统的外部支撑。要树立“大卫生”观念,加强卫生系统外部支撑的制度建设,并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促进医药卫生事业的大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