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姚爱兴常委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
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近年来,民进中央先后就“深化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了专题调研。在此过程中,我们越发体会到:教育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必须优先发展,而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改革。为此,我们建议:

 

一、把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摆上重要日程。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当务之急是要打破所有制藩篱,加快推进教育领域的政事分开,推进教育领域以社会保障为重点的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制定学校法,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解放和提高教育生产力。

 

二、构建适应现代社会的现代教育体系。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最为迫切的任务之一。要在切实推进办学体制改革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各种职业技能教育,尤其要加大面向产业工人、进城务工农民和现代农业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综合素质提升等非学历教育的力度,构建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满足公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符合终身教育要求的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

 

三、以减负为重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人才观、教育政绩观至今没有根本转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个性身心全面发展质量堪忧的局面还在延续。必须以减负为重点,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是要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成才观,在观念上为中小学生减负。二是要继续调整、完善基础教育的教学计划、课程体系,从教学内容上为学生减负。三是要改革完善中小学管理体系,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中小学教研制度,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水平,确保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