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钱冠林:建立科学高效的考核评价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包松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方位的战略部署,改革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落实”成为本次常委会议的讨论热点。钱冠林常委认为,各部门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有责任机制,有分工,最终就要有考核。他认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是转变政府职能和发展理念,提高政府执行力,有力推动三中全会精神落地的关键举措之一。
  参加此次常委会议之前,钱冠林刚刚结束一个关于考核体系的地方调研。在长年所见所闻和所思的基础上,他首先提出的是一个老生常谈却十分重要的问题:“要科学设置政府考核指标,突出对发展质量的考核。切实纠正以经济发展速度为中心的考核体系,突出重点又不能面面俱到。”钱冠林建议,把对考核过程的关注转移到考核结果,将反映人民群众需求和民生保障的指标直接纳入考核体系。“年度考核时,今年的空气质量达标率是多少?森林覆盖率有多少?农民工子女入学率有多少?用数字结果说话即可。”
  “一年考一次,一次考一年”,这句关于业绩考核的“玩笑话”,是钱冠林调研时常常听到的。他说,一个下级部门所涉及的几乎所有上级部门都有一些针对其的考核任务,最终造成大量的重复考核、频繁考核,以至于下级部门疲于应付。钱冠林建议,要进一步明确考核主体,建立高效的考核体系。“既然考核了,就应该以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人才的主要依据,避免出现‘考核’‘任用’两张皮现象。”
  考核评价离不开数据。“如果考核所参照的数据都是不真实的,那么最后的考核结果必然也是毫无价值的。”钱冠林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维护统计部门依法审计的权威性,坚决杜绝人为数据掺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