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王正伟访问印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印度议会联邦院邀请,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率全国政协代表团10月31日至11月4日访问印度。王正伟4日在新德里会见了印议会联邦院副议长库林和印共(马)政治局委员、议会交通旅游文化委员会主席亚秋里。双方就中印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王正伟表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进,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今年,两国领导人成功互访,双方重申了加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为未来中印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此访的目的就是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会晤时达成的许多共识,增进中印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中印两国人民、中国全国政协与印度议会联邦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王正伟还向印方简要介绍了不久前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会议情况,表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基本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也都是发展中大国。中国有句古语“远亲不如近邻”,中印两国有25亿人口,一个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中印关系,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王正伟向印方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中国的民族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情况。在介绍西藏发展时,王正伟强调,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恐怖行径。
  库林和亚秋里高度评价印度总理辛格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达成的重要共识,表示印议会联邦院愿与中国全国政协一道积极推进印中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印中在经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展开交流合作,加强民间往来交流,为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王正伟还向印方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代表团主要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秀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左军,全国政协委员何星亮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参加了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